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找准着力点 有效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2021年06月2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昉
A+ A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也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根基。实践证明,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

近年来,烟草行业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锻造党建“强力引擎”,取得了显著成效。

新发展阶段,行业企业要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优势以及企业自身发展特长,找准基层党组织服务生产经营、凝聚职工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着力点,推动党建向基层一线延伸,确保党建要求在一线贯彻、党建任务在一线落实、党建成效在一线体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企业要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贯穿发展的鲜明红线,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把党建工作与专卖管理、卷烟营销、物流配送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党建工作与目标、责任、组织、活动、制度的融合,将党建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围绕业务工作,强化目标融合。烟草基层服务站、稽查中队、物流班组肩负着全面落实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组织完成经营管理、市场监管、服务客户、安全生产等工作任务,因此在思想上、行动上,基层一线人员要与上级保持一致,要推广实施“党建+业务目标任务”工作法,紧紧围绕业务工作重点、难点确定目标任务。基层单位业务绩效考评与党建工作责任考评要同步进行,把基层党员的成长业绩纳入党建工作目标,并作为衡量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硬指标,做到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切实扛起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职责,从而以基层党建工作的提升推动业务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立足岗位实际,明确整改责任。引导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身份,积极为党工作。基层党支部班子要按照党建责任清单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在下基层开展调研工作前,事先准备好党建工作调研提纲,坚持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拓展思路、在一线研究举措、在一线破解难题,努力提升工作质效。结合重点工作建立责任落实体系,夯实组织建设,提升队伍素能。抓党建促班建,通过合理设立基层党小组,将党的组织体系覆盖到一线班组。基层党小组要履行好职责,当好党支部的“宣传队”“先遣队”,把党建工作与专卖管理、卷烟营销、物流配送等工作紧密结合,基层服务站、稽查中队、物流班组党小组会议可与业务会议合并召开,把组织生活制度贯穿基层建设全过程。党支部要强化“把党员培养成人才,把人才培养成党员”的“双向培养”理念,发展党员工作要向基层一线倾斜,注重在基层班组、青年职工中发展党员,力争每个站点、每个班组都有党员,从而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基层队伍整体水平的提升。

创新活动形式,夯实工作基础。基层一线要加强主题实践和创先争优等活动的持续推进,创新丰富党员活动载体和内容,推动资源下沉、力量下沉、人员下沉,夯实基层基础。根据基层工作实际,设立基层党建现场教学点,邀请社区党委书记、机关党支部书记等各领域党务工作者前来授课,把各级党务干部和党员带到基层一线,把新理论新政策宣讲到基层一线。基层服务站、稽查中队、物流班组党小组既要坚持做好规定动作,又要以独特新颖、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形成基层队伍稳定、干劲充足、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在推动党建向基层一线延伸的工作中,要做好顶层设计,积极搭建实践载体,开展1~2项针对性强的活动,每项活动解决1~2项业务工作中的难题。

强化制度执行,提升能力水平。将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基层制度建设中,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健全工作机制。根据基层一线的机构人员设置情况,进一步厘清基层党建职责,制定适合基层服务站、稽查中队、物流班组党小组特点的党建工作制度,细化工作内容、流程、标准和措施,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压实在基层、要求落实到基层。要定期对基层一线党小组组长和党员骨干进行集中轮训或个别培养,为他们提供学习锻炼的机会和平台,帮助他们打好理论基础、拓展知识视野、增强创新意识,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能力和水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