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从小人物的活法看烟草员工工作

2021年06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过程
A+ A

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这是劝慰深处困境之人最常用的话。对于烟草员工来说也很有效果。

经历过突发心脏病,心率飙升超过两百,差点就因这种“预激综合征”而离开的张嘉佳,对于“活着”这个严肃话题更有一番体会。他以一部悲情小说《云边有个小卖部》告诉大家一群小人物的活法。

刘十三,一位从小便被父母抛弃,只能跟随年迈的外婆过日子的普通男孩,在俗世风尘中渐渐长大。他吃过了比常人更多的苦,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结果依旧是上个普通大学,找个普通的保险业务员职业。

20210624081803_aa9hh2xqok.jpg

失恋、挂科、补考,这些大学里最倒霉的事全都落在刘十三身上,但他没有自暴自弃,老老实实上课。他乖巧,很听外婆的话,在云边镇这个小卖部里帮助外婆经营着薄利的小生意。

后来,唯一的亲人外婆去逝了,给了刘十三灭顶打击。始终没有放弃那份艰辛的保险业务员工作。他没有什么别的生存技能,他不拼命还能再啃老吗?不能!他觉得生命总是有光的,他要在光熄灭之前,能够照得更亮一点。

看似坚强的外婆,也有脆弱的心。刘十三落魄回家,外婆却对旁人说是混得不错的。外婆一个人孤孤单单,女儿离家多年,是生是死都不知道,还要把外甥带大,甚至帮他卖保险。到老了自己生病终于倒下了,临终却始终放不下“废物”般的外甥。

人生再也没法斗得过生命,再也无法抵挡住疾病。从小便患有重疾的程霜,被医生断定活不过半年,但她却把每一天当成最后一天来过,生活没有什么大不了,只是不能错过每一天的精彩。

从小便学会了自我安慰,学会了开心度过每一天的程霜,口袋里藏着多张病危通知书,但是一次都没有真正通知过父母。她还是会安慰连喝水都会塞牙的刘十三。要是没死就嫁给他。这句话说了几次,对于落魄的刘十三来说就是一个希望,但凡有一点希望,都不会被生活打趴下。

孤儿球球,一个只有6岁的小姑娘,却为了生活去喊别人爸爸妈妈,从小便学会了大人样,在得知精神病父亲被打死之后,瞬间崩溃。即便那样的父亲对她一点好处都没有,还要自己每天不上学去为父亲讨生活。

卑微刻苦,但是不想哭。这是毛婷婷的个性。

小人物毛婷婷一直被不学好的弟弟敲诈勒索,姐弟情只不过是你给我钱,我还不会叫你一声姐,好像姐姐照顾弟弟是天经地义的事,虽然这个弟弟是个混不吝。

自己都没有办法活下去,只好去干哭丧的职业,四十岁了还没有结婚,想来生活对她一点都不公平。但是她一点都没有记恨,一点都没有破罐子破摔。她在得知刘十三卖保险的艰辛后,毅然决然买了许多保险,而受益人就是弟弟!

只是弟弟根本要的是现钱,好方便去赌博。毛婷婷够惨了,但是当哭丧时遇到了钟意于己的男人时,会觉得生活真是对她太好了,她一定会加倍珍惜的。

人生无常,世事无量。悄悄的来,又悄悄地走,不带走一片云彩。

生活中,你我可能都是刘十三、李十三,为了生活,拼命工作,努力生活,有点倔犟,也有点像打不死的小强,但是日子依旧平淡。

永远记住普希金的名言吧!“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哭泣,忧郁的日子里须要镇静: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

因为活着,就是希望,活着,就有了成功的可能!

反观如今的烟草企业,面临的各种磨难和打击是前所未有的,困难是史无前例的,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有信念,就会有希望。相信通过全体烟草人的共同努力,夹缝中生存的“小草”,也一定会迎来明媚的春天!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