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认真学习四史 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2021年06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熊二
A+ A

“奋斗百年路,起航新征程”。庆祝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是今年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按照烟草行业工作部署,全行业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论述,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上半年以来,企业各级党组织认真深入持续地开展了大量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在学习四史的过程中,总有一些经历发人深省,总有一些感动难以释怀。

在学习党史过程中,感受最深的一点就是在革命战争时期对共产党员自觉接受党性的锤炼。当南湖红船上的十三个人把宣誓的拳头举起时,他们中的有的人也许没有想到心中升腾起的烈焰会遇到后来如此冷酷的寒风侵袭。特别是经历中国革命最危急时刻的考验,到建国时期,当年的一大代表幸存下来的只有毛泽东、董必武二人,用“大浪淘沙”来形容毫不为过。中国革命与苏俄革命相比,其惨烈程度有过之而无不及。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的中国新旧军阀词典里只有“斩立决”、“宁可错杀一千,不可放过一个”那样残忍的字眼,丝毫不像苏俄那样还能给予革命者多次“流放”的机会。

正是在严峻革命形势的考验下,一批批共产党员前赴后继,不怕流血牺牲,毅然决然坚守初心使命。其光荣事迹感召后辈,让我们明白什么叫“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更加懂得“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任何个人的成败、得失、安危与国家的前途、命运、党的壮丽事业相比,不言而喻在历史的天平上孰轻孰重?!

二是在学习新中国史中,感受最深刻的一点是我们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之上筚路蓝缕、只争朝夕地搞建设,先辈们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不怕牺牲、无私奉献多么令人感佩。且不说,“青藏线”、“成昆线”高原铁路成功开辟,许多工作者长眠地下;且不说,一批批年轻人舍掉小家小我,意气风发地奔赴边疆屯垦戍边;只要看看当年各条战线上纷纷涌现英模人物,如“孟泰精神”、“铁人精神”、“北大荒精神”、“塞罕坝精神”、“红旗河精神”等,其战天斗地的豪情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至今仍熠熠生辉。

刚诞生不久的新中国百废待兴,面对国内外复杂局势,我们一面坚持反帝反霸斗争,一面压茬推进五年计划,在工业、农业、科技、国防现代化建设各方面均取得了丰硕成果,很多领域取得零的突破,中国人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至80年代,我国就建成了联合国工业门类最齐全的经济体系。这些伟大的建设成就也为后来成功开启改革开放事业奠定了雄厚基础和前提条件。

三是在学习改革开放历史,感受最深的一点就是当年启动改革开放大业,“一定要杀出一条血路”的意志多么坚决。40年来,改革开放大业历经考验,成就依然斐然:大胆启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用发展来解决发展中的问题;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拥抱世界,义无反顾地用开放促发展,一面走出大洋看世界,一面招商引资促改革,给改革开放装上了加速器;两次成功应对国际金融风暴侵袭,在危急关头更显大国担当;两次有效预防重大流行疾病全球传播,中国交出靓丽答卷。

中国改革开放之所以能经历诸多考验,说到底,靠的是中国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情怀和党群团结、干群团结、军民团结、民族团结如一人,拼的是国家之间谁具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和治理体系的优越性。如今,中国改革开放大业正扬帆远航,青春焕发。我们始终坚信:无论未来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只要党领导我们,坚持初心、保持定力,始终站在时代前进的正确方向,用好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我们就能紧握住历史发展的时与势。

四是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感受得最深的一点就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独立自主地探索社会主义道路的勇气和智慧。从独立自主的革命道路到独立自主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共产党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探索精神,破除了对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经验的盲目崇拜,在实践中通过认真分析、反复对比,更加懂得了“立足中国国情”何其珍贵!尤其是,在反思苏联式社会主义之所以失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成功之时,我们不禁感慨,当初先辈们敢于与美、苏两大阵营说“不”需要何等勇气!为改善地缘政治关系,巧妙开启乒乓外交,这又需要何等智慧!

“青松怒向苍天发,落叶纷随碧水驰”,忆往昔,时值国运衰微的中国选择社会主义,是历史的选择,可谓社会主义拯救了中国。看今朝,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一家独秀,正显露出勃勃生机和制度优越性,是中国发扬了社会主义。如今,中国共产党带领我们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道上,以五千年中华文明从未中断的强大文化自信,与500年来世界各国探索实践的社会主义建设思想融汇互鉴,已经取得了足以告慰先烈的伟大成就和经验。我们不禁感慨:“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也定不负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如红日初升,其道大光。

“乾坤万里眼,时序百年心”。通过学史可以使我们“明理”得更加透彻,“增信”得更加真切——因为我们“看见”,所以我们“相信”;通过学史可以使我们“崇德”得更加坚决,“力行”得更加有力——因为我们“相信”,所以我们定将有更多的“看见”。

从一名工业企业品牌培育工作者的角度来看,在推进烟草品牌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面向未来,也许我们还要经历更大的风险和挑战。在每个觉得吃劲的关键时期,我们不妨抽出点时间,认真学习四史,从此四史中更能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