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加强职工教育培训 促进烟企高质量发展

2021年06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要求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扭住高质量发展不放松。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

烟草企业要全面贯彻烟草行业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持续促进品牌驱动战略升级,持续抓好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及配套具体措施的落地,转变发展方式,培育创新动力,不断增强品牌竞争力,努力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新动能,为不断开创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贡献力量。特别是要在高质量发展理念的引领下,不断加强职工队伍建设,把教育培训作为提升职工队伍素质的重要手段抓住不放,抓住成效,切近现场,切近实际,提高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水平,提高职工整体素质。

 深刻认识加强职工教育培训的重要性。为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竞争和持续健康发展的行业要求,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烟草企业职工就要不断学习新的知识技能,掌握市场变化和行业发展新思路、新举措,提升个体的综合素质,为企业和品牌的发展做出贡献,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幸福生活,快乐工作。事实上,加强职工教育培训,对增强企业发展活力非常重要,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高质量发展需要建设创新型企业,注重职工队伍素质提升,人才是真正决定生产力和竞争力的第一要素。所以,要加强职工教育培训,促使职工掌握先进的管理理念、管理方法、操作技能,培养出符合企业发展所需的人才,开发人力资源,提高员工素质,增强烟草企业竞争力,实现长远、稳定、持续、健康的发展。加强职工教育培训,有助于提升员工个人素质。不仅能让员工获得新思想、新理念,掌握新技术,提升自身专业能力,还能让职工将教育培训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提高工作效能,让员工增强归属感和使命感,实现自身价值,同时对团队来说,可以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和吸引力,促进团队整体素质的提升,营造敬业、奉献、创新的企业文化氛围,锻造团队迎难而上、拼搏奋进、砥砺前行的精神。尤其是通过教育培训,让员工在思想上破除顽疾和禁锢的藩篱,用创新思维激发思维定势,用创新理念打破传统壁垒,推进企业管理各项工作超常规创新发展。把科技创新作为破解企业高质量发展难题的金钥匙,把创新理念作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把全员创新作为加快创新型企业建设的内在要求,适应市场竞争,把新发展理念真正融入实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企业实现质的飞跃。

 采取务实举措,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教育培训是实施人才战略的重要内容。要以人为本,坚持职工教育培训与现实工作相联系,注重一岗多能,教育培训复合型、多功能人才,把职业素质教育与业务知识培训并举,把知识性与趣味性相结合,从而真正培养实用人才,优化职工队伍结构,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品牌和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断进步提升。要更新理念,明确目标,把对职工的教育培训放在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位置抓住不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培训,抓好政治、业务教育培训,激发职工践行“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为企业和品牌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科学合理制定培训计划,提升教育培训的科学性与系统性,引入IDP个人发展计划,借助于系统学习满足个性化发展需求,帮助职工掌握新知识、新技能,促进员工胜任力的全面提升。把培训主体内部与外部相结合,建立健全讲师库,扩大职工的视野,总结汲取先进经验,同时节约培训成本,提高培训效果,满足员工的个性化需求。把教育培训互联网线上线下相结合,做好平台资源的建设,鼓励职工利用工作之余进行自学,更好地发挥教育培训对烟草企业工作的正向促进作用。把激发内部培训的热情与科学评价奖惩结合起来,营造讲学习讲研究的企业文化,形成越讲越爱的良性循环,满足员工需求,促进企业发展。完善培训评估机制,重视对员工、培训师、培训方法、培训内容、培训环境、培训效益等对象评估,准确地评估培训效果,并对发现地问题要及时解决,达到提高培训质量的目的。要增强教育培训的系统性,让员工系统性地把知识深化或拓宽,不要简单的重复培训,特别是要加强内部培训师队伍建设,增强内部培训师综合素质,提升内部培训师队伍的整体水平,增加选拔途径、细化选拔标准、健全激励机制,为企业健康、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技术保障,从而促进人才培养效果的全面提升,增强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陕西中烟多年来一直重视职工教育培训,有力促进了企业各项工作向前发展。特别是近年来,为了适应高质量发展,该厂狠抓职工教育培训不放松,促进品牌和企业持续向前健康发展。2018年以来,该厂持续深入进行高技能人员队伍综合素质提升工作,结合行业技能鉴定、技术比武等活动,聘请行业资深专家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开展行业特有工种职业资格培训考试。结合技能人才培养需求,为车间一线技能人员补充购置烟草行业统编教材。结合企业生产工作实际,创新培训方式方法,开设专业管理类培训班。2019年,该厂充分发挥企业内部技术培训,有效整合培训资源,采用合理的方式确定几家有实力的培训机构、高校进行长期合作。分类别分层次突出重点,以高技能人员、设备维修、技术操作为重点开展更深层次的培训。持续发挥网络学院学习平台的作用,分批次的组织各类人员进行网络学院知识学习、充电。完善培训考核管理机制,创新方式开展培训,提升员工业务水平。深入开展班组建设、技术比武、劳动竞赛活动,搭建创新工作室,鼓励引导职工在实战锻炼中提技能、强素质。2020年,该厂根据公司《战略性专业人才培养规划》,从管理、技术、技能、业务四个专业方向,建立健全专业人才库,加大教育培养力度,逐步形成专业人才梯队。

2021年,该厂搭建学习平台、丰富学习形式,以“四堂课”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时代性和新颖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一堂“网络教育”课,依托中国烟草网络学院开设中共党史专题教育学习班讲授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凝聚起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一堂“党史影像”课,组织开展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图片展,通过113张图片展现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激励广大党员从党史类红色影片和榜样精神中汲取力量。一堂“专题学习”课,组织举办“知史爱党、思想领航”党史学习专题读书班,学习读本内容,积蓄不断前进的强大动能。一堂“红色教育”课,组织党员到红四方面军钟家沟会议会址、川陕革命根据地镇巴烈士陵园等地缅怀革命先烈,学习红色精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在新征程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