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强化安全管理 促进烟企安全发展

2021年06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2021年6月13日6时40分许,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发生燃气爆炸。截至目前,事故已造成12人死亡、37人重伤,另有部分群众不同程度受伤。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指示,湖北十堰市燃气爆炸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教训深刻!要全力抢救伤员,做好伤亡人员亲属安抚等善后工作,尽快查明原因,严肃追究责任。习近平强调,近期全国多地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校园安全事件,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举一反三、压实责任,增强政治敏锐性,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防范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氛围。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要求全力以赴组织抢险救援和救治受伤人员,尽最大努力减少伤亡,认真查明事故原因,依法依规严肃问责。近期安全事故仍呈多发势头,国务院安委会、应急管理部要督促各地切实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根据习近平指示和李克强要求,应急管理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派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事故处置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抽调重症医学、烧伤、心理干预专家等组成国家级医疗专家组赶赴当地指导做好事故紧急医学救援。湖北省、十堰市党政负责同志已在现场指挥处置。目前,现场救援、伤员救治等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

烟草企业是国有企业,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当前必须居安思危,警钟长鸣,增强政治敏锐性,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防范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氛围。要按照行业安全生产决策部署,切实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强化落实主体责任,持续提升管控水平,为企业“十四五”开局创造良好安全环境。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践行安全发展理念;强化使命担当,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突出风险管控,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注重数据维护,有效运用安全管理系统;深化标准体系,持续推进安全基础管理;聚焦薄弱环节,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要利用开展“安全生产月”机会,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意识,强化安全生产举措,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防范重大突发事件发生,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企业安全发展,为行业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作出贡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烟草企业要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水平。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指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有效遏制危险化学品、矿山、建筑施工、交通等重特大安全事故。”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安是最大的责任。烟草企业要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要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快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体系、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防控体系,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织密织牢安全生产的防护网、责任网,有效遏制危险化学品、矿山、建筑施工、交通等重特大安全事故;提高灾害防范应对能力,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提升应急处置效能。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在安全生产方面引起高度重视,需要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查漏补缺,细化各级领导责任、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企业的主体责任,全面抓好防范、监督、检查、奖惩等各项措施的落实,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切实做到把安全生产作为发展的一条红线,有效遏制危险化学品、矿山、建筑施工、交通等重特大安全事故,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

烟草企业要积极行动起来,落实安全责任,促进安全发展。要增强安全生产意识,遵守安全生产的法律体系,遵守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学习和掌握安全常识,做好治安保卫,对治安防范管理、案件侦查、重要部位管理进一步加强力度,遵守保密制度。特别是要总结经验,汲取教训,关爱生命,关注安全,实现企业安全生产。安全无小事,安全工作事关企业财产和员工生命财产安全,事关企业改革、稳定与发展,是企业经济运行的生命线。安全重在预防,责任重于泰山。要强化安全防范意识,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更扎实的工作,促企业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认真贯彻党和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战略方针,狠抓安全生产基础建设,全面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安全检查与隐患整改并举,加大监督检查考核力度;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安全教育与培训;不断增强全员安全意识,进一步提高安全管理水平,确保企业实现无重大火灾事故,无重大因工伤亡事故,无重大交通责任事故,无重大设备安全事故,无重大刑事案件,无群体闹事、上访事件,确保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顺利进行,谱写企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汉中卷烟厂,多年来重视安全生产,促进企业发展。2019年,该厂持续加强安全监管。逐级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源头防范,建立了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机制;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问题整改率100%。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信息化和安全文化建设,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6项必保指标、6项考核指标完成率100%,工厂荣获公司2019年度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同时,开展网络安全应急演练6次,积极参与网络攻防演习,网络安全管理持续增强。2020年,该厂持续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责任落实保障机制。各部门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法》、《烟草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等要求,深刻领会“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内涵,坚持“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认真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强化部门管理层、作业执行层岗位安全职责的落实,有序推进安全生产承诺工作,持续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稳步推进安全信息化与日常管理融合。做好指导督查工作,确保各项安全决策和指令落实到位。持续加强能源管理,加快实施锅炉低氮改造项目,确保排放达标,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完善应对自然灾害、公共卫生安全等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体系,提升风险应对能力。同时,建设网络安全体系,认真做好网络改造和网络安全设备策略优化工作。加强保密管理,准确理解和落实内外有别要求,严守保密规定,筑牢保密防线。2021年,该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行业安全生产及公司工作会议决策部署,不忘初心、坚守红线,切实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严的使命担当、更强的专业能力、更细的防范措施,强化落实主体责任,持续提升管控水平,为公司“十四五”开局创造良好安全环境。强化安全意识不松懈,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不放松,抓紧抓实疫情常态化管控工作,确保工厂安全稳定,确保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践行安全发展理念,健全组织,认识到位;强化使命担当,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建章立制,培训教育,落实人员,夯实责任;突出风险管控,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预防为主,安全检查,对安全隐患立即整改或限期整改,并跟踪检查、验收;注重数据维护,有效运用安全管理系统;深化标准体系,持续推进安全基础管理;聚焦薄弱环节,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重视强化交通安全,切实加强对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和管理,不断完善车辆安全管理制度,杜绝交通事故的发生;以人为本,持续改进,关爱生命,关注安全,强化系统化管理,实行PDCA运行机制,不断推进企业健康、稳定和持续发展,为和谐社会建设和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