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变化的世界,变化的烟草

——“2020年世界烟草发展报告”里的烟草世界
2021年06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日前,《2020年世界烟草发展报告》正式发布了。通过数据、事实和品牌品类看世界烟草发展,我们会发现,这个世界变化太快了,世界烟草的变化也太快了。你懂得不懂得之间,烟草的故事已经成为一个个“传奇”,正在不经意之间深刻影响我们身边每一个人。

一是疫情影响深远深刻,成为不得不说的因素,让我们必须直面问题,带着“长期战斗”的心理准备去应对。

报告指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其蔓延之迅速、影响之深远,都是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打断了世界经济恢复性增长的势头,甚至可能将世界经济推向衰退的深谷。面对这样的世界经济发展格局和态势,我们只能选择直面应对,不等不靠,在主动化解危机中增强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和水平。

2020年全球经济萎缩3.3%,其中发达经济体经济萎缩4.7%,中国经济增长2.3%,是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这样的中国和中国烟草,成为一枝独秀的引领性力量,为全球经济复苏和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新鲜的中国元素和发展能量。相对应的是,中国烟草的发展也在跟随经济发展的能量一同发展进步。

二是疫情之下的烟草相关方,成为必受影响下的经济发展单元,这需要我们重新认识和分析利弊,确定相应的对策和发展思路。

新冠肺炎疫情对人类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重大冲击,也对世界烟草业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

面对世卫组织——“世卫组织敦促研究人员、科学家和媒体对未经证实的烟草或尼古丁可以降低患新冠肺炎风险的说法持谨慎态度,认为目前没有足够的信息证实烟草或尼古丁与预防或治疗新冠肺炎有任何关联。”持谨慎态度,说明这个说法尚有待于科学技术的验证分析和不断改进提升,这需要时间的考量。但世卫组织已经明确——世卫组织正在不断对新研究开展评估,包括审查烟草使用、尼古丁使用和新冠肺炎之间相关性的研究。这对烟草而言,是个不错的举措。

同时,因为疫情,原定在荷兰海牙召开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第九次会议和《消除烟草制品非法贸易议定书》缔约方第二次会议推迟一年,到2021年11月召开。但与此同时,第33个世界无烟日主题是“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烟草产品,特别是电子烟等新型烟草产品对青少年的危害。这对烟草而言,而且我们必须加以重视,“加大监管就是正确的必须做好的事情。”

在各国政府层面,疫情的影响也是持续而深远的。封锁禁令打乱烟草零售导致烟草销售“限时阻断”、“持续走低”、甚至出现了“极端举措”。加强公共场所控烟,“政府对烟草产品(包括新型烟草产品在内)使用采取新的限制,并将无烟区域扩大到更多公共场所”。一个关注点就是,加大监管成为常态化举措,控制和禁止已经被某些国家或者力量反复提及,以呼应民众和社会心声。

不断提高烟草税收,把提高烟草税既作为控烟举措,也作为缓解财政困难的强有力手段。某些国家加征税收比重,其他国家可能也会追随提税趋势,成为一种关联效应和积极财政应对政策。加强对新型烟草产品的管制、调味烟草产品的管制,也在这一轮政策关注下被加强了。

三是烟草消费者的选择越来越窄,被一再压减。烟草企业的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被收窄,成为新一轮疫情影响下的波及方。

疫情和失业率的正相关,拉低烟草消费。另一方便,低收入人群和烟草消费的反向比例也有所增长。尤其是“疫情无意中带来了更多的时间和私人空间,特别是在发达国家,利用烟草来应对与疫情相关的压抑焦虑、无所事事等负面心理方面的驱动力超过了反对烟草的力量,在其他娱乐活动被限制的情况下,吸烟成为低成本的减压方式。不过从长远来看,疫情下的减压式消费还是会回归到依赖经济负担能力和健康诉求的理性消费。”

我们既不能过度悲观,无所事事,消极应对,也不能盲目乐观,乐享天成,仍需努力的出发。 

窄,收窄,变窄,不断被压减的窄下去,这些情况成为常态。这需要我们重新认识世情和烟草发展现状,在机遇和现实中提升烟草发展能力,拿出真实举措,把危机扭转成为机遇,在“收窄”中还原消费能量,提振消费信心。

四是烟草产品的“有增有减”中,我们可以发现有趣的一个现象,传统的实现了增长,新型的反而下降了。

根据世界烟草发展报告指出的那样,欧睿国际数据(提取日期2021年3月20日)显示,2020年,全球卷烟销量出现较大降幅,雪茄延续增长势头,电子烟和加热卷烟等新型产品继续放慢增长步伐,手卷烟和传统口含烟实现增长。

在卷烟营销方面,中国成为一个独特的力量,各项数据显示,除中国外,全球烟草产品销量和销售额都在下降。另外一方面,卷烟非法贸易出现了了非法烟草产品生产和交易的大幅提升,这既有政策因素、价格导流,也有收入下降、可支配收入需要应付日常消费的因素。雪茄销量看,2020年,全球雪茄延续增长势头,但北美和西欧等传统主要市场表现不佳,导致整体增速有所回落。从销售额看,除中国之外全球市场共实现销售额196.2亿美元,较上年增长4.3%,增速同比回落24.4个百分点。  

加热卷烟发展步伐继续放缓,但比较上年增长19.2%。  全球手卷烟销量近五年来首次增长,销售261.6万箱,较上年增长0.3%。传统的反而得到提升,现代的略显疲态,这样的场景和生态,仍然在未来很长一个时期内会得到“固化”和巩固。

“2020年世界烟草发展报告”里的烟草世界,我们真实的看到了一个事实,就是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是深刻深远的,也必将对未来世界经济发展带来很深刻深远的多级变化。作为烟草发展的相关方,我们要做的,就是在变化的世界里坚守初心不变,在情怀和关怀中释放发展能量,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成为中国烟草的正能量,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路子,也对世界烟草世界经济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变,是常态。不变,是初心。我们烟草人,需要面对变化,需要坚守初心,需要有做法有担当,这样的世界烟草发展,我们都是满满的收获。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