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高质量发展—贵在“合理区间”

2021年06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孤烟阁主
A+ A

近日,国家局张建民局长针对东方烟草报的一篇署名文章《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批示在行业内引发了巨大的反响。行业内的同事们都在争相转发张局长的批示,纷纷学习这篇文章,阁主也在第一时间认真阅读了文章的全部内容并进行了认真思考,有几点不成熟的学习体会和阁友们共同分享。

9f6d68d0616ec2ca8dad6fb479d16d1.jpg

这篇文章的核心观点在于“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这句话看似简单却蕴含着非常重要的内涵。文章认为,只有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才能“体现着统筹协调的系统思维”、“蕴含着稳中求进的发展理念”、“彰显着对新发展理念的贯彻落实”。有的同仁会问,这篇文章所说的内容也都是围绕国家局今年的工作报告,为什么会引起如此大的反响?其实,不在于文章中对于宏观经济环境和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描述,而是“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这种提法非常接地气,与以往的经济运行宏观描述有了一些区别和不同,文章作者其实是希望将高质量发展目标下的宏观经济运行工作说的更为透彻一些,通过简单的一句话让行业从业者清晰地认识到当前工作的重点如何高效、合理、稳健地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所以说,话很简单却非常具有深意,值得结合工作进行认真思考。

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下更大功夫,进一步推动行业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阁主解读一:运行数据良好并不一定代表市场状态良好,关键要看所有指标是否能够支撑“可持续发展”。

一季度从数据上看,全行业经济运行工作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良好态势,但是在喜人的数据背后也存在很多深层次的实际问题,比如:社会库存偏大、卷烟价格持续波动、货源供应始终偏紧(非常紧)、外渠道卷烟数量激增、零售终端满意度波动较大等等。正如文章中所说:开局带动全局,但不代表全局。绝不能因为一些主要经济指标的良好表现而盲目乐观,必须高度关注指标背后的工作,在科学统筹中谋求稳定持续发展。(摘自该文章内容)

有些时候,道理看似很简单,所有人也都懂。但往往到了具体事情和具体工作时,所有的道理就变了味道,理想总是会输给现实。我们不妨就用文章中提出的几个问题来思考一下保持经济运行合理区间为什么如此重要:

贯彻新发展理念,有没有做到完整准确全面?说实话,没有完全做到。这是各级决策者要思考的首要问题,考验着决策层的战略定力、战略智慧和担当精神。“总量控制、稍紧平衡,增速合理、贵在持续”的十六字方针看似简单却最考验决策者的谋划能力和水平,现在有没有做到完整、准确、全面?显然没有,因为在很多地方这十六字方针都没有办法具体落实到各项卷烟营销实际工作中去,如果真的全面落实就不会出现前面所说的那些市场实际问题了。

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有没有全面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很遗憾,也没有完全实现。对于工商企业而言,大部分地区都处于市场化改革的探索阶段,当信息化水平不足以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时,很多举措都只能停留在设想阶段,很多策略都只能停留在方案阶段,很多办法都只能停留在口号阶段。近几年商业企业凡是在改革方面有所突破的成功经验,无不建立在“大数据、云平台”等先进的信息系统之上,有了支撑才能进一步研究其他领域的高质量发展路径和方法。

有没有着眼良好市场状态,确保“总量控制、稍紧平衡”?看实际,有些工作做过头了。很多商业企业都会认为一到五月份自己已经实现了这个目标,但其实只要看看市场当中的卷烟价格、社会库存、终端满意度就会发现其实我们做到的是“控制总量、紧上加紧”。现在有多少客户在反映烟不够卖,就有多少消费者在抱怨买不到想买的卷烟,就有多少真烟非法流通的案件屡禁不止,为什么会这样?简单点说就是“供非所求”。

有没有兼顾当前和长远,做到经济运行“增速合理、贵在持续”?看数据,显然没有。再热闹的数据也无法掩盖市场当中的窘态,如果我们坚持增速合理就不会出现忽高忽低的数据;如果我们坚持增速合理就不会导致元春之后社会库存激增;如果我们坚持增速合理就不会中低档卷烟始终供不应求。同理,如果我们想持续稳定就必须打破以往旧有的一些老办法、老思路; 如果我们想持续稳定就必须真正把合理的增速放在全年经济运行的大环境下考虑;如果我们想持续稳定就不能只算自己的帐,不算大局的帐。

有没有坚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确定发展目标?说实话,很难。工商企业的总体方针都是要“增长”,不管是销量还是结构,不论是单箱还是重点品牌都要保持增长。在这种大环境下,如何增长、增长多少成为了制定发展目标的主题,有的地区可以增长因为“有空间、有选择”,关键是如何科学合理地设计“增多少”,这些地区比较容易从实际出发,号准自己的脉、把准自己的症,确定科学合理的发展目标,拿出有针对性的工作举措;有的地区很难增长因为“有瓶颈、无选择”,这时就容易出现一些无法达到的“空想目标”,就会脱离实际、盲目对标,更容易头重脚轻、好大喜功。归根到底,合理的目标是指什么?其实就是能不能坚持实事求是,察实情、讲实话、出实招、做实事,探索符合实际的路子,谋求没有水分的发展。

要用全面、系统、辩证、长远的思维抓好调控,既要在“总量控制、稍紧平衡”的基础上保持运行稳定,又要在“增速合理、贵在持续”的前提下推动行业发展。

  阁主解读二:卷烟销售增长并不一定代表市场状态健康成长,关键要看经济运行是否拥有可持续的“后劲”。

一季度的成绩固然可喜,但是后续发展能不能保持稳定、持续则是考验每一个营销决策者的关键。年度目标任务顺利实现应该没有问题,只是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更要依靠稳中求进的思路来引导经济运行的实际工作环节。

    何为稳定?简单点说就是不冒进,不为眼前的数据增长所迷惑,不制定不切实际的增长目标,不追求不符合本地实际的结构提升目标,要坚决避免忽高忽低,更不能大起大落,必须要注重“增速合理”的度,追求“贵在持续”的久,实现发展状态的好。当然稳定也不意味着徘徊不前、缩手缩脚,“该稳的要稳住,该进的要进取”,既要稳扎稳打、稳步前行也要防止涸泽而渔、透支未来,这才是“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真谛所在。难不难?非常难!

该文章中提到要“坚决改变错误的政绩观、发展观,把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良好市场状态摆在优先位置,进一步打牢市场基础和工作基础,努力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确保行业增长有后劲、发展可持续,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这盘大棋步步为“赢”、稳中求胜。”这段话已经很讲的很明确、很透彻了,其实就是在谋划经济运行工作时要紧盯问题补短板、检视结果求改进,让发展不仅体现在经济指标合理增长上,也体现在发展方式加快转变、营销队伍专业化转型上。

阁认为,烟草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是未来几年甚至更长一段时期内的核心工作,之所以要强调将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其实就是希望不论是工业企业还是商业企业都能够沉下心来不以简单的追求高任务目标为工作重心而是真正关注企业如何才能实现可持续的、稳定的、高效率的市场化发展路径。将更多精力、更多资源、更多人力成本放在如何更好地为市场服务、为需求服务、为消费服务、为品牌服务上来,越是基层出现的实际问题越应该引起高度关注,越是深层次的矛盾(计划与市场)越应该直接面对,越是在实际工作中出现的瓶颈问题越值得去集中精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努力将好的发展势头变成稳定持续的发展趋势。

搞好跨周期政策设计,提高逆周期调节能力,抓好动态监测、总结评估和持续改进,切实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阁主解读三:阻碍高质量发展的最大问题是落后的思想观念和固化的官本位思想,打破旧思维需要全体烟草人的决心和勇气。

  人的思想最难改变,旧的观念最难摈弃,很多时候我们都在抱怨营销工作越来越难,终端发展越来越难,消费需求预测越来越难,这些难题的存在从根本上来看是我们还没有能够做到摒弃旧的思维定式,破除传统路径依赖,还没有能够把“管理者思维”放下。当工作出现问题时,我们最先说的总是客户难管理、市场难监督、消费难引导,但又有多少人静下心来思考一下是不是我们这种根深蒂固的“我不要你认为,我要我认为”的思维方式是不是跟不上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呢?我们嘴上总是在说的“让客户这样做、那样做都是为了客户好”是不是真的是客户想要的呢?

    该文章指出:要以新发展理念照现实,坚持问题导向,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深入查找当前经济运行中不符合、不适应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问题,进一步把当前的突出问题摸准,把工作重点捋清,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将新发展理念落实落地。

没错,当我们都能够把管理思维抛掉,真正换成服务思维,有些问题就不难想通,有些工作就不会反反复复,有些努力就不会徒劳无功。

   阁主认为,随着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深入,烟草人已经意识到了观念转变的重要意义,很多地区也已经率先做出了改变,取得了非常良好的效果。当客户经理完成了职能转型,借助高科技手段和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的营销思维,客我关系普遍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很多矛盾都迎刃而解,零售客户对客户经理的满意度不断提升,非常愿意支持各项品牌培育、市场营销活动。当整个营销队伍实现了专业化分工,前中后台的专业化岗位设置让服务不再是一句口号,变成了多层次、多维度、全方位地为卷烟品牌和零售终端、消费者提供更为优质的卷烟产品和服务,商业企业就会逐步实现从渠道商向平台商的转型质变,我们所期盼的高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也就会随之实现了。

    归根到底,高质量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只停留在纸面上的要求,更不是傲慢的旧观念能够实现的,关键在于我们是否愿意做出改变,是否能够让发展的路径始终保持在:“坚持”、“稳定”、“合理”、“可持续”的道路上。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