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对县级局高质量发展的几点思考

2021年05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赵伟
A+ A

当前,在克服疫情影响不利的条件下,国家宏观经济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并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为烟草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发展基础和最根本的保障。但也要看到,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卷烟消费环境、发展空间日趋受限,非理性过激控烟风险、负面舆情风险依然存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行业发展提出了革新要求。从实际来看,县级局的工作短板和不足依然存在。表现为基层党建业务融合还不够紧密;卷烟营销市场基础不是十分牢固,经济运行质量还需进一步提升;专卖内管真烟异常流动的压力依然较大,根本性扭转还需时日;关键岗位人才缺乏,队伍活力不足,危机意识、进取意识不强,质量意识、工作标准、能力和作风与新时代新阶段的要求还不相适应。为此,面对机遇和挑战、短板和不足,我们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乘势而为,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与变局中开新局,提高站位,找准定位,把上级的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工作的方方面面。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迈步“十四五”发展新征程,基层县局要清醒认识发展新阶段新形势,准确把握行业部署新要求,谋定而后动。

一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定位烟草高质量发展新思路。 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理论体系。基层县局要必须准确理解把握全市行业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内涵状态、实质要求和阶段特征,紧贴实际,同拍共振,让高质量发展成为根本共识和行动自觉,创新推动卷烟营销、市场监管、双基建设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企业发展施政决策务必树立顾全局、强基础、固根本、管长远的思路和导向,要从以人为中心、以问题短板为导向、以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把握新发展理念。必须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要融入经济社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格局中去,要融入到扩大内需满足消费需求、拉动消费升级大格局中去;专卖管理要融入到依法治国的大格局中去;内部管理要融入到效能治理,激发队伍活力大格局中去,以清新的发展思路推动咸阳烟草高质量发展。

二要弘扬艰苦奋斗精神,注入烟草高质量发展新能量。新时代需要新动力新能量,大力弘扬行业白手起家的创业精神,使其在新时代焕发新的思想光芒作为“十四五”队伍建设的发展思路。艰苦创业精神的内涵实质是对党忠诚、百折不挠的坚定信念;联系实际、勇于探索的思想作风;不畏艰难、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心系群众,为民谋利的公仆情怀。在具体工作中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助推器;弘扬激发干部职工面对困难不低头,越是困难越向前的干事创业激情,推动干部职工养成心系群众、联系实际、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要从艰苦奋斗的精神中汲取思想滋养和精神力量来铸就县级局烟草高质量发展的新能量,在基层岗位熠熠生辉。

三要高点定位,引领烟草高质量发展迈上新阶段。县级局要根据自身发展实际,提出的新方向、新目标、新要求。要立足标准化规范化基层支部建设,加强党的政治领导,着力加强组织功能,强化作风保障,严肃监督执纪,打造卓越党建引领力;要提升卷烟经济运行质量,打牢“稳”的基础;构建完善法治烟草建设体系,发挥打假长效协作机制作用;加强创新驱动,持续培育“进”的动能,打造卓越企业发展力;要始终对国家负责、对消费者负责、对卷烟零售负责、对社会负责,打造卓越社会贡献力;要大力践行忠诚担当的政治文化,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践行“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打造卓越文化感召力;要着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高技能人才队伍、高技能复合型员工队伍,打造卓越队伍成长力,引领基层工作迈上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除此之外,作为专卖执法主体,县级局主要领导带队伍、管市场,责任重大,担子不轻。一要精诚团结抓班子。在大事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增强政治觉悟,确保思想行动与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团结班子成员,带领全体党员听党话,跟党走,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党员干部队伍。二是深入一线抓工作。基层工作的重心在市场。只要深入一线,熟悉市场,把脉市场,才能发现问题,找准症结,“对症下药”,破解难题,而不能道途听说,自以为是,妄下结论。三是严于律己做榜样。在工作生活中,要求同志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严格遵守党纪政纪和行业各项规章制度,廉洁自律,不越“底线”,不撞“红线”,始终保持党员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为党旗增辉,为金叶添彩。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