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做好烟草企业安全基础工作的“五个不一样”

2021年05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过程
A+ A

安全工作日进日新,常常因时间、空间等不同而发生深刻的变化。作为烟草生产企业,只有始终做到随着安全形势的变化而采取适当的安全教育方式,随着安全态势的发展而采取更加有效的安全预防手段,才能不断夯实安全根基,筑牢安全防线,更加安全地开展相应的生产工作,保障广大员工的生命和企业财产安全。

微信图片_20210301143741.jpg

笔者深入一线基层多年,对烟草企业生产安全工作作过一定的细致调研,觉得在当今社会形势下,安全工作早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主要有以下“六个不一样”。

安全法律普及方式不一样。从课堂上讲授安全法律知识,到走下讲台深入基层一线员工进行安全法律小知识普及,改变的不仅是法律传授形式,更多的是通过丰富多彩、灵活多样的易于让人印象深刻的方式,促使大家牢牢掌握安全法律知识,做到自觉遵守安全法律,善于运用安全法律保护自己和他人。其中安全法律专栏应摆放在生产现场,保证所有员工可以经过的地方都能够看得到、学得进。制作精美、活泼、有趣的安全法律专栏、不断滚动的电子显示屏幕、还有分发给员工安全法律小册子,相比以前只抽取部分员工参加安全法律知识培训来说,教育的效果和普及率都不可同日而语。安全法律虽然沉重,普及方式却可以轻松自如。没有寓教于乐的现身说法,哪有浸透心灵的安全法律专业保障?只有不断地提升员工积极参与学习安全法律的兴趣,才能以安全法律作为最后的盾牌,筑牢安全生产之基。

安全操作规程要求不一样。以前员工只要懂点操作技术就可以上岗作业,安全规程大都只要求按照规章制度办理就可以了,并没有对员工进行更多的安全操作规程要求。但是,随着设备的更新换代,先进技术在设备上的广泛应用,迫使员工需要不断学习新的设备知识,操作技术也要不断提升,其中安全操作是对员工最基本的要求。设备上的安全机构、安全设施,小到一个安全按钮、安全门锁,大到设备安全防护,都对员工的使用提出了更加具体全面的要求。员工不光会“干”,还要能“说”,更要可“写”。会干即要求员工明白操作规程后会安全操作相关作业;能说即要求员工把自己按照安全操作规程准确完整地说给他人听;可写即把所有安全操作内容通过OPL教案、PPT教材,甚至是论文等方式,表达出来,让更多的员工学习借鉴。三者缺一不可,相互促进,达到深度理解安全操作规程的重要意义。

安全技能技术提升不一样。安全设备设施是对员工的一种最直接的保护,如何充分运用好现有的设备设施,将自己的安全技能技术与之相匹配,这是一个重大的命题。安全技术技能的提升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绝不是靠几场培训,几次演练就能解决的。同时,安全技术也在不断演化发展,我们不可能一直躺在过去的认知过程中吃老本,与时俱进地加强学习,加强提高安全技能技术,创新思维方式,打开安全工作局面,借鉴国内外有效的安全管理经验和先进前沿安全技术,为企业提高安全技术水平做好持久战准备。

安全参与人员责任不一样。安全是一个整体,不可能被分隔成各个单独的区块来抓好管理。它是一艘行驶在大海中的帆船,船上的每一个人都是安全的一份子,一个都不能少,小心谨慎地驾驶好这艘帆船,充分发挥出每个人的聪明才智,各负其责,共同担当,才能确保航向不偏移,目的地早日到达。作为安全生产负责人,就是船上的总舵主,对整个航程负责。中层管理人员就是船员,行使发力给力的作用。基层员工就是那被用力向前划去的船桨,服从指挥是他们的天职。一个企业的安全,就是靠这些协调分工的组织共同发力,不断进步,确保企业平安稳定发展。

安全教育培训途径不一样。安全教育注重潜移默化、无缝渗透,注重的是安全教育的效果,开展的是培训为主,教育为基的提升安全理念。当今的安全教育平台不断衍化,教育的方式不断变迁,以过去的培训为主变成了以自媒体、动漫化、信息化为主,平台繁多,科选择性强,但是如何在众多的安全教育平台中筛选出切合自身实际的安全教育优秀平台?是当下我们必须面对的问题。否则雷同率高、教育不深刻、吸引力不够,这些现状将难以改变员工接受新鲜安全理念的面貌。笔者以为以官方的自媒体公众号《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这样的严肃类安全平台是可以让广大员工接受教育的可靠平台,还有一些像《安全牛》《安全影响力》等这类的私人媒体平台,以俏皮幽默为风格,以吸引力见长的平台也许会更加得到员工喜欢。

烟草企业生产始终与安全工作相生相伴,安全又是始终与危险一直并存着。只有坚持预防为主,一边排查安全隐患,不让安全隐患成为威胁生产的因素,一边坚持生产的同时管好安全工作,并进行综合治理,始终牢记“安全第一”的理念,才能确保企业生产在安全的前提下得以开展,企业与员工的利益才能得到根本性保障。安全是一门不断发展更新的课题,安全也是一门艺术,但是它不是越老旧越值钱,反而越新越值得借鉴,越新越要学习。总之,安全工作早已江河日下,变成了我们一天不学习就会“不识庐山真面目”了,他与过去大大不一样,不仅仅只是在以上五个方面,其它方面没有列举出来的可能更多,但是只要我们拥有一颗常常学习新知识的内心,常常保持对安全理念的坚守,就一定可以与安全同行,得到安全的惠顾。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