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如何实现辽宁烟草高质量发展?

2021年05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崔宝星
A+ A

4月20日至22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张建民在辽宁烟草调研,指出辽宁烟草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烟草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瞄准全年目标任务不松劲,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推动各项工作再创新。如何实现辽宁烟草高质量发展呢?必须盯住年度目标不放松,着力推进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严格规范烟草市场秩序,增强卷烟品牌市场培育能力,使得烟草工商税利总额能够稳定增长。

一、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党的建设引领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东西南北中,党的领导一切的”,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必须全面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才能实现预期目标。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仅要求在经济建设上有力度,在政治建设上有措施,在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上有方法。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必须抓住党的建设这个根本,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业务工作,以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实现辽宁烟草高质量发展。

持续抓好“两项整改”,治标效果不断巩固,治本之措持续发力,不断强化正风肃纪反腐。“两项整改”是净化政治生态的有力武器,是搞好正风肃纪反腐的有力抓手,必须持续抓好,抓出良好的效果。通过抓“两项整改”,巩固好治标效果,并在治本措施上持续发力,达到不想腐的目的。全面从严治党,不紧要刀刃向内,更要强化治本效果,从根本上抓好正风肃纪。

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切实增强干部工作的政治性,把政治要求、政治标准贯穿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选育干部,必须把政治要求、政治标准贯穿始终,这样,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才能体现好。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把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大胆启用实干型干部,让干部队伍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朝气。选拔过程中,要把政治要求放在首要位置,对思想政治存在问题的后备人选,坚决不使用。

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不断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以正确的用人导向引领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树立正确政绩观,是对行业干部的根本要求,需要行业干部以烟农、零售户、广大职工为中心,提升服务水平,解决疑难问题,让政绩经得起检验。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制度,细化考核标准,优化考核项目,最大程度上使用考核结果,以调动行业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对于考核优秀的干部,要大胆提拔使用,实现有作为就有地位。干事创业,干部是第一位的,需要倡导正确的用人导向,引导行业干部投身到改革创新中,投身到宏观调控中,投身到烟草工商税利增长中。

二、抓紧抓实党史学习教育。

原原本本读好学好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对于必读篇目,要求每位党员干部仔细研读,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弄懂从何处来?到哪里去?有些人说,我认真学习了党史书籍,还是不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那就需要认真研读,从书本中找寻答案,结合自身实际,弄得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引领中国走向独立富强。对于选读篇目,也要认真对待,不能应付了事,更不能想当然,要深入到书本里,找寻到自己想要的。党史学习教育,就要认真学习,除了单位组织的,还要自学,吃透书本知识,弄懂努力方向,进而坚定跟党走的信心。

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贯彻始终,充分利用好当地红色教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这次党史学习教育,要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贯穿始终,凡是群众有需求的事情,要尽最大能力办好,让群众感到满意;凡是群众遇到的难题,要尽最大程度解决好,让群众感到舒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充分利用当地红色教育资源,让广大干部职工了解共产党的历史,弄懂共产党人的追求。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初衷,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需要扎扎实实做好。

三、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坚决落实“六保”任务,准确把握“三新”要求,让发展不仅体现在经济指标合理增长上,更体现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新旧动能有效转换上。疫情并未远去,我们还在遭受到潜在威胁,需要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让疫情不再威胁到身体健康,不再威胁到我国经济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是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使命,需要把握“三新”要求,使得经济指标能够合理增长,让发展方式能够有效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不仅需要速度,更要关注质量,需要行业在新旧动能转换上,有所为有所不为,使得发展质量更具有内涵。

准确把握形势,精心谋划推动“十四五”时期改革发展,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找准定位,努力为增加国家财政收入、增加居民就业、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作出应有贡献。精心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是烟草行业重要使命,需要准确把握形势,结合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制订出中长期发展规划,助推烟草经济始终处于合理区间。对于烟草行业来说,增加财政收入,增加居民就业,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不仅是责任,更是使命,需要烟草行业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找准定位,大胆改革创新,着力品牌培育,使得烟草工商税利不断增长。

    四、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国家局党组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总量控制、稍紧平衡,增速合理、贵在持续”方针。稳中求进,是烟草行业工作的总基调,需要坚持“稳”字当头,着力推进改革创新,着力卷烟品牌市场培育,使得烟草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国家局提出“总量控制、稍紧平衡、增速合理、贵在持续”方针,需要烟草行业坚决贯彻到位,让烟草市场始终处于稍紧平衡状态之中,以促进卷烟品牌的市场培育。行业各单位必须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国家局党组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决不能出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现象,否则,会影响到烟草经济运行,甚至影响到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稳”字当头,把经济平稳运行和保持良好市场状态摆在优先位置;坚持“质”的提升,实现产业全面转型升级和企业效益持续提高;坚持“双侧”发力新要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稳”字当头,烟草行业必须稳定烟草经济运行,促进卷烟品牌的市场培育,加快卷烟品牌成长;必须保持良好市场状态,使得烟草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质”的提升,要求烟草产业全面转型升级,以适应互联网发展所需;要求烟草企业效益持续提高,以满足高质量发展所需。坚持供给侧与需求侧共同发力,实现供给创造需求、需求牵引供给的良性循环,以达到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努力保持烟草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不仅是责任,更是发展所需,必须牢牢把握住主动权,以达到预期目标。

五、积极推动改革创新。

贯彻“完善烟草专卖专营体制,构建适度竞争新机制”的要求,进一步深化流通体制改革、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等各项改革。构建适度竞争新机制,是完善烟草专卖专营体制的根本举措,需要烟草行业进一步深化流通体制改革,逐步降低流通成本,提高烟草企业的经济效益;需要进一步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满足烟草企业对科技创新的实际需求。积极推进改革创新,不仅是烟草行业健康发展所需,更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需要大胆探索,积极实施,让烟草行业发展始终处在正常轨道之上。

以改革强动力,以创新增活力,以改革创新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不断提升行业治理效能。新动能,是有别于旧动能的,需要烟草行业高举改革大旗,增强创新活力,让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成为必然。行业高效能治理,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必定选择,需要激发创新活动,增强创新动力,让创新推动着行业治理能力更加科学、更加规范、更富有效率。这些年来,辽宁烟草取得了较大进步,与改革创新是息息相关的,需要进一步强化改革创新,以提升辽宁烟草的整体实力。

六、始终保持打假打私高压态势。

主动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深化与公安、海关、市场监管等部门协作配合,始终保持打假打私高压态势,坚决遏制假烟、走私烟反弹势头,进一步加大电子烟监管力度。保持打假打私的高压态势,是净化烟草市场必要举措,需要辽宁烟草深化与公安、海关、市场监管等部门协作配合,对重点区域与重点部位进行深挖严打,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对电子烟,要进一步加大市场监管力度,规范经营行为,坚决杜绝向青少年销售电子烟等产品。在打假打私上,辽宁烟草要主动与当地党委政府协调,争取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以净化好烟草市场。

严格规范经营行为,维护良好市场秩序。烟草市场的生命在于严格规范,一旦出现不规范行为,就有可能扰乱烟草市场,进而影响到卷烟品牌市场培育,影响到消费者的利益。烟草专卖机关对烟草市场要开展日常巡查,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进而采取措施纠正。坚决杜绝真烟体外循环,不仅扰乱了市场,影响到正常供求关系,甚至影响到烟草行业健康发展。严格规范经营行为,不仅需要制度,还需要强有力的约束,需要工商零三方共同努力,约束自己的行为,给烟草市场良好的发展环境。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