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争做政治“明白人”,一心一意抓落实

2021年03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近期,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国烟草总公司总经理张建民就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全行业提出明确要求,即全行业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和履职本领,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以更加扎实的作风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从笔者的理解分析,就是要求全体烟草党员和烟草职工——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一心一意抓好贯彻落实。这是明确无疑的。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确保党的领导贯穿烟草各项工作始终,在烟草发展全过程要体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烟草各层级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要始终做到牢记责任,不忘初心和发展使命,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确保烟草各项工作始终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在追赶超越之中体现担当和负责任的行业实践精神。

同时,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扛在肩上、记在心里,时时处处校准言行和工作方向,在落实每一项工作前,始终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实,汇聚推动行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说到做到,不放空炮。说到嘴上,动到手上、腿上,落实到行动中去,切实提高烟草的政治站位,确保党的领导贯彻在烟草的全部工作中去,覆盖烟草的全部工作,全面赋能、推进烟草的工作质量和效益实现“双突破、双提升”。

二是学懂弄通做实,在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上下功夫,确保方向正确、实现良好开局。把政治规矩、政治纪律挺在前面,做事干工作之前先要问诊把脉,摸准方向,精准施策,切实在提高政治“三力”上下足功夫,做好“后半篇文章”。

学懂是前提,是先决条件,要特别在“学懂”上下功夫,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行业“关键少数”和“四梁八柱”构架下的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原原本本学习、逐条逐段领悟,在整体把握的前提下,突出领会好重点和创新点,在学思践悟中把准政治方向,在细照笃行中保持政治定力,在知行合一中提高政治能力。学不学不一样,不要不懂装懂,在踏实学懂的路上实现进步的足迹。

“弄通”是基础,思考、领悟,装在心上,在吃透精神上下功夫,切实提高政治领悟力。烟草的特殊责任体现在工作过程和效果上,要自觉主动把烟草工作放在“两个大局”中思考、谋划和推动,把贯彻党中央精神体现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在重大事项中、重大任务中历练、锤炼、锻炼领导干部和党员工作斗志、激发工作活力,实现全时、全效、全过程的自觉主动作为和担当负责。

“做实”是效果,在工作求效上下功夫,不折不扣、狠抓落实,切实提高政治执行力。求真务实、强化实干,廉洁工作,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到位,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上级要求落实到位,在落实求效之中推进各项工作开新局,创新业,形成带头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以实际行动扎实推进行业“十四五”时期各项任务有序开展。实不实,要让指标衡量,更要让广大干部职工说话,这来不得半点虚假。

“学懂”“ 弄通”“ 做实”是环环相扣的紧密联接体,缺一不可,缺少任何一环就是对下一个环节的松懈和不负责任。烟草是自己的事业,当然不能做这种“稻草人”“空心人”,而是要实打实做好“有心人”“领军人”。

三是运用系统思维,统筹各项工作同步进步,在不断增强履职本领之中,确保烟草全面工作稳步向前。提前谋划,统筹全局,在聚焦和精准工作中运用和发挥系统观念、系统思维的集成作用。以等不起、缓不得、松不下的精神劲头,掰掰手指,算算任务,掐掐时间,一步一个脚印提升前瞻思考的能力,确保行业始终在正确的方向上前进;提升全局谋划的能力,确保发展思路、发展举措完全符合中央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精神;提升战略布局的能力,紧盯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战略布局,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战略支撑;提升整体推进的能力,既要注重抓全面、抓整体,又要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特别要统筹发展与安全,确保行业行稳致远。

矛盾是始终存在的,也是时隐时现的。不破不立,不干事不知道事情的本真。烟草的事情就要掌握在自己手里,做到心不慌、不分心、不乱动。自己心中有数,脚下工作有路,手上干事带劲,在稳扎稳打之中抓主要、抓要害、抓关键、抓全局和整体,在解决影响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任务中打开新局面,实现突破关键因素,实现正确导向和发挥引领作用。这才是问题的实质。

四是改进工作作风,狠抓干部队伍素质提升,以坚强的党性和扎实的作风作保证,确保行业事业有高素质的人才保障支撑。学好理论,运用理论武器武装全体烟草党员干部和党员,是行业基业长青的关键。要在改进作风之中,让广大职工群众看得到实效,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把基层的问题抓在干部的案头和心上,在改进作风提升工作效能上实现新进步。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到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上来,组织行业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发展的政策举措、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巩固深化“两项整改”成果,坚持以上率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扎实作风推动各项任务落实。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今年全年,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各级烟草单位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亲力亲为,过问督促和推进这项工作有效果、有推进动力。在各级领导干部“真” “良”“ 善”“抓”“做”“学”上开足马力,敢于喊出“向我看齐”的口号和“真抓、真管、真严”的实际行动,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面对风云变幻的复杂国际形势,面对日益严峻的国际围堵现状,面对经济形势日渐艰难的境地,烟草行业要做的就是要集中精力抓大事,谋大事,心无旁骛争做政治“明白人”,一心一意抓好落实,再难的形势也挡不住我们烟草发展的态势和信心决心。

烟草要不断适应新阶段新变化新要求,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不断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诚如张建民局长指出的那样,烟草要深刻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行业的全方位要求,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找准定位,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中担当尽责、多做贡献。我们相信,烟草一定可以做到,我们的目标一定会实现。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