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处理好“七个关系”,助力烟草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深入解读2021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精神
2021年02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崔宝星
A+ A

“十四五”时期,烟草行业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完善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处理好几个重大关系,才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处理好哪几个重大关系呢?2021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给出了答案。

一、处理好守正与创新的关系。

守正就是传承。传承成功做法,减少摸索时间;传承传统管理方法,凝聚起发展力量。要想实现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守正是必须的,但一味的守正,缺失创新,高质量发展之路不会顺畅,烟草工商税利增长不会达到预期目标。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阶段要求新思维。在新的时期,必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着力推进科技创新,有力推进管理创新,不断丰富产品创新,实现“科技创新是第一生产力”目标。处理好守正与创新的关系,是在守正的前提下,不断推进创新,以提升整体工作水平。一味注重守正忽视创新,烟草行业发展会失去活力,不利于高质量发展;高度重视创新忽视守正,烟草行业发展会成为无源之水,不利于稳定健康发展。

二、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政府是有为政府。有为政府制定出来的政策,才会符合烟草行业发展实际,为此,烟草专卖制度不仅保护了烟草行业健康发展,还较好保护了消费者利益。对于烟草行业来说,有效市场是卷烟品牌竞争的基础,构建适度竞争新机制,有利于卷烟品牌做大做强。在新发展阶段,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不可扩大政府的市场干预,更不能限制卷烟品牌的市场竞争,这样,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才会变成现实。“十四五”时期,要完善烟草专卖制度,在关键领域与关键环节,强化政府干预,让烟草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促进卷烟品牌健康发展;要构建适度竞争新机制,通过市场竞争促进卷烟品牌做大做强,提升卷烟品牌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三、处理好规范与效率的关系。

严格规范是烟草行业的生命线。烟草行业的法律法规,应严格规范的遵守,是法治烟草的有效保证。烟草企业的行为,必须在法律法规的框架内,否则,将会受到相应制裁。对于制售假烟及走私行为,要进行严厉打击,决不能有半点含糊,因为严格规范造就了有良好秩序的烟草市场。严格规范往往限制了效率,需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让烟草行业的效率得到充分发挥,促进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十四五”时期,烟草专卖机关要严格在法制轨道上和制度规则内行使权力,规范好市场行为,促进卷烟品牌健康成长。同时,烟草行业要支持干部职工创造性开展工作,提高优质资源配置,提升科技创新水平,使得烟草行业的效率得到大幅度提升。

四、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

当前要立足现实。经过这些年发展,烟草企业竞争实力得到明显提升,烟草品牌市场影响力得到有效提高,烟草工商税利有了较大幅度增长。我们也要看到,“四大难题”还没有较好得到解决,“三大压力”依然存在,行业高质量发展还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如果没有长远规划,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就会面临挑战。面向未来,要明确烟草行业合理增长速度,要让烟草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不断提升烟草经济发展韧性和含金量。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要把握好当前烟草经济的发展态势,谋划好烟草经济长远的发展目标,用长远的发展目标引领当前的经济发展,以走好烟草行业高质量的路径。

五、处理好整体与局部的关系。

发展为了人民。作为整个社会一部分,烟草行业发展始终为了人民。广大零售户通过销售卷烟发家致富,广大消费者通过吸食烟草制品获得满足,国家财政通过烟草工商税利增长获得丰盈。国家稳定,人民安居乐业,自然会给烟草行业良好的环境,让烟草行业始终走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之上。再者,具有独立核算的烟草企业,要干好自己的事情,必须树立行业一盘棋的思想,实现行业与社会共建共享。处理好整体与部分的关系,是部分服从整体,在整体布局下干好自己的事情;是整体倾斜部分,让部分发挥出最大效能。

六、处理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

发展是硬道理。没有发展就没有未来,在烟草行业发展中,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用发展解决矛盾与问题,这样,烟草行业就会有意义。在新时代新阶段,烟草行业坚持走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不仅实现烟草工商税利增长,还能为安全提供有力支撑。反之,安全能够为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保证,因为没有安全就没有行业健康发展,自然没有烟草行业的未来。处理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是要高质量发展,还要安全的环境,不能因高质量发展,忽视了安全环境,否则,安全环境会没有保障。

处理好“七个关系”,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自然会水到渠成,烟草工商税利增长就会如期实现。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