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品牌 > 正文

重庆中烟——从新生到“追赶者”

2019年11月12日 来源:在线清谭公众号 作者:九叶
A+ A

  新生

  关于一段时间的流逝,我们可以说:4年,倏忽而过。的确,对于一个企业和品牌来说,4年并不是足够久的时间,似乎也不足以沉淀出有分量的东西。但是,一个新生企业,却给出了不一样的答案,它就是重庆中烟。打破固有认知,这看上去很酷,但其实所谓“给出不一样的答案”,并不是从“故事”开头就有的“上帝视角”,而是在经历了从头开始的艰辛历程后才可能拥有的一个结果。所以,你看这里面或许有幸运的成分,但更多是实打实的努力甚至拼搏。

  我们回顾重庆中烟成立的4年,笔者想这是一个前提:在中国烟草品牌已经日趋饱和的4年前,一个新生企业以及他所打造的产品、品牌,能够成长起来实属不易,要经历很多考验,而如果没有成长起来,似乎也不足为奇,毕竟大品牌的格局早已形成,新产品层出不穷,创新产品也已经有“井喷”之势。更何况,这个新生企业面临的还是“基本没有产品、基本没有品牌、基本没有外地规模市场”的不利局面。

  那“故事”该如何开始呢?作为观察者,我们看到了这个企业一步步走来的蜕变足迹,也被其弯道超车的“艺高人胆大”所折服,但我们更惊叹于这样一条发展脉络:从立产品到立品牌再到立文化,最终一个生动的企业形象在4年后屹立在了行业的视野中。

优质产品趟出一条路

  4年前,刚刚成立的重庆中烟并没有拿到一副好牌,他们面对的是“没有什么产品可卖”的现实处境。而一个没有产品的烟草工业企业,又谈什么发展呢?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重庆中烟将“天子(金)”这款产品推向了人们的视野中,但这包烟在培育之初,似乎并不具有成为爆款的“面相”,产品名字都有点平淡无奇。

  就是这样的“天子(金)”,却在“出道”后位列200元整数价位销量榜首,迅速成为“天子”品牌的主销规格,几乎以一己之力拉动了整个品牌销量大盘的强势上升,人们不再习惯以官方名称“天子(金)”称呼它,而是高呼“金天子”。

  “金天子”的不俗表现,除了赢得消费者的高度关注与青睐,也让它得到了行业的认同和肯定,一举拿下2018年烟草行业“十大优秀卷烟新产品”奖。

  “天子”品牌的一类烟排名高于很多“双15”品牌,这很大程度上离不开“金天子”在200元价位的开创性力量,而其稳定增长的销量规模,也为整个“天子”品牌具备更高的品牌价值和产业认同趟出了一条路。

  这就是一款优秀产品之于一个品牌的意义所在!

  品牌体系化提供更大势能

  “天子(金)”虽然成功,却并不足以支撑“天子”品牌和重庆中烟更长远的发展,研发适合市场的新品成为重庆中烟组建之初更迫切的现实需求。

  他们按照开放式、市场化的运行模式,搭建研发平台,组建项目团队,全面启动了产品研发工作,加速推出了一批有档次、有个性、有实力、有活力的新产品。不过,这些新品基本是以单一的产品形态出现,并没有形成相应的产品品系。

  2018年11月,承接行业对于中支烟的热情,“天子”品牌推出了“天子(中支)”。这款中支产品延续了“天子(金)”的金色包装,上市仅仅5个月,销量便突破10000箱,此后不到100天,销量又突破20000箱。“天子(中支)”以其不俗表现,成为“天子(金)”之后“天子”品牌又一爆款产品。

  2019年8月,“天子”发布 “天子(中国心)”、“天子(C 位)”和“天子(金如意细支)”三款新品。其中“天子(中国心)”以“一度三感”“五项全能”,剑指高端,奏响“天子”品牌新的发展乐章。

  文化渲染提升企业境界

  2019年8月8日,在重庆召开的“天子”品牌新形象暨战略新品发布会上,新的品牌标识、重新凝练的品牌文化昭示着“天子”品牌将以全新的面貌实现新时代下高质量发展的品牌愿景。

  此番天子品牌新形象的诠释,实现了品牌文化的从新梳理到凝练,为品牌的“加速奔跑”注入了新的文化动能。

  “天子”最新品牌口号为:“观天下,看未来”,其文化雏形脱胎于《易经》:“大观在上,顺而巽,中正以观天下。”意思是为人敬仰的君子观人待物始终把握全局,通达人情、洞悉利害、从细微处着手以至中至正的态度来看待天下万物。这不仅描摹出了“天子”品牌“中正大气、高瞻远瞩”的品牌性格,同时也传递出重庆中烟明晰大局、站位全局的战略考量。

  “天子”品牌文化的构建熔炼了社会主流思潮、企业发展愿景以及个人、社会、国家共同发展进步之间的逻辑关系,铸就了新时代的品牌文化根脉。品牌体系为形,则品牌文化为魂。显然“天子”已然形神具备,只待扬帆远航了。

  “追赶者”的诗和远方

  重庆中烟作为最年轻的中烟公司,从成立之初就面对着严峻的发展形势,某种程度上除了追赶他们没有别的选择。从“天子(金)”的崛起到“天子(中国心)”等新品的推出,“天子”品牌体系不断丰富完善,品牌文化也实现了新的梳理和凝练,这一切无不是重庆中烟不断追赶的行动所在。

  所以,重庆中烟将自己定位为“追赶者”,这并非一时兴起的结果,而是经过4年发展不断沉淀之后的勇敢选择。而人们早已从“天子”的发展状态中,感受到了“追赶者”的气魄所在。在全国多地陆续召开的“天子”品牌新形象暨战略新品发布会上,行业内外再次真切感受到了重庆中烟“追赶者”的姿态和力量,看到了重庆中烟作为“追赶者”的目标所在:把“天子”品牌打造成为高端卷烟标志性文化品牌、把“天子”品牌打造成为一类卷烟创新性强势品牌;推动“天子”品牌跻身行业重点品牌一类烟销量前十位、跻身中支烟销量前十位;企业更是提出“天子”品牌“两步走、翻两番”的发展战略规划,使“天子”品牌成为一类烟阵营中一支独特的力量。

  追赶者不会放慢自己的脚步,重庆中烟正向着自己的诗和远方奋力前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