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品质革命托起川烟梦想

--四川中烟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纪实
2019年03月2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冯俊霞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四川三联新材料有限公司烟用爆珠生产线装备了15粒/秒的高速滴丸机、30千克/次的沸腾干燥机、40万粒/小时的爆珠外观全检机、180米/分钟的爆珠滤棒全检机,具备烟用爆珠50吨/年的生产能力。生产线采用集中供胶、集中制冷、集中供油,国内首创集中收集湿胶囊,国内率先采用在线品控模块对湿胶囊的偏心度、壁厚、芯材比例等工艺指标实施在线监控,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国内先进。图为近日生产工人操作高速滴丸机。

  推进产品质量持续改进提升,是品质革命的不竭动力。四川中烟以创新构筑品质提升平台,不断提升生产制造水平。图为科技人员正在做科研。

四川三联新材料有限公司创新成果展示。

成都卷烟厂卷包车间生产现场。 王平玺摄

  产品实物质量提升取得重要突破,在国家烟草专卖局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中,主销规格产品综合质量平均得分逐年上升,抽检产品卷制包装质量得分逐年上升,重点规格产品感官质量得分逐年上升,抽检产品焦油量逐年下降;

  在国家局先后开展的市场抽查中,“娇子”(宽窄•五粮浓香中支)、“娇子”(格调细支)荣获同类产品综合质量总分第一名,“娇子”(宽窄•五粮醇香)以最高分拿下第一名;

  2018年,“宽窄”系列卷烟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其中荣获“2015~2017年度烟草行业十大优秀卷烟新产品”的“娇子”(宽窄•好运)在全国每条300元价位产品中销量排名第一……

  精心造就精品,品质引领未来。自成立以来,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贯彻新发展理念,谋变突围、创新驱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展了一场四川中烟的品质革命,提高员工品质意识、弘扬质量文化、严格质量制度、持续创新改进,实现了从生产合格品到生产优质品的根本性转变,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逐梦前行、足音铿锵。

  1.强党建,凝聚川烟人心力量

  成立三年来,谋变突围是四川中烟发展的“关键词”。

  面对成立之初缺乏高端品牌主力、计划资源闲置、税利严重倒挂、产品库存大、赢利能力低等一系列现实困难,四川中烟党组意识到,只有谋变突围才能走出困境,而开发出来的每一包产品在市场上的成败得失,都将是四川中烟能否从“求生存”到“谋发展”的重要因素。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四川中烟党组号召全体党员干部要成为“川烟脊梁”,承担起带领企业走出困境、走向辉煌的使命担当,坚定信心、保持定力、谋划发展,用心打造精品、扭转川烟形象、赢取市场口碑。

  为了发挥“关键少数”的“头雁效应”,四川中烟创新性开展了党组中心组学习暨干部“双月读书会”活动。从“抓关键少数”“实干成就梦想”“新时代抢抓新机遇”“抓重点、树标杆,推进四川中烟高质量发展”“推动品质革命”等学习主题的确定可以看出,四川中烟始终以党建凝聚人心力量,努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努力做大做强,不断推动着企业实现历史性变革和高质量发展。

  2018年4月,四川中烟党组将学习主题定为“推动品质革命”,一场四川中烟全方位制造质量升级的革命正式拉开序幕。

  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品质革命的基础。四川中烟党组提出,品质革命首先就是要自我革命,要有深入骨髓的质量意识,弘扬民族精神,打造民族品牌,作为团队领军人物的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带领团队做出高质量产品。

  面对新形势,为满足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四川中烟将品质革命的主攻方向确定为着眼于中高端供给不平衡、不充分的现状,坚持市场导向,提高供给质量,不断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多样化、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让消费者拥有更多“品质获得感”。

  事实上,四川中烟自成立以来,一直着眼于中高端供给不平衡、不充分的现状,加大高端卷烟、高端雪茄、烟斗丝开发力度,有效满足消费升级需求;加快推进细支烟、中支烟、爆珠烟等特色产品发展,着力满足个性化、差异化、多样化需求;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加快长城优品生活馆建设,推动四川中烟从传统烟草供应商向优品生活服务商转型。

  品质的背后,是思想理念和人员素质。四川中烟人深知,只有秉承“质量第一”的理念,克服“差不多”思想,严把质量关,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到产品质量无可挑剔,才能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勇立潮头;只有将追求完美、精微的品质文化转化为全体职工的行动自觉,形成企业内在的驱动力和强大的凝聚力,才能保障品牌持续发展。

  在开展工作中,四川中烟各级基层党组织始终牢牢把握“凝聚员工力量、聚力谋变突围”的工作主线,以“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创新精神”激励员工,带领员工队伍敢担当、讲奉献、精技能、善创新。

  “对质量始终心存敬畏”的成都卷烟厂佘兵,“不断凝聚创新力量”的绵阳卷烟厂张宝,“追求质量尽善尽美”的长城雪茄卷烟厂李秋月……四川中烟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人物,他们弘扬工匠精神,追求完美,努力以精美的局部构成完美的全局,已经成为员工身边“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学习榜样,引领着四川中烟员工学习践行“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张宝技能大师工作室、佘兵工作室……为了充分发挥劳动模范、技能大师在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中的示范引领和骨干带头作用,四川中烟在企业内部积极开展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目前,四川中烟共创建各类创新工作室19个,其中省级创新工作室3个、市级创新工作室2个、公司级创新工作室14个。

  唯有精美的产品,才有精彩的市场。截至3月6日,“宽窄”系列今年销量已突破4万箱,“长城”雪茄产销量高居全国首位,出口欧美和东南亚国际市场……川烟产品已经成功打开市场大门,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关键支撑。

  产品在市场上站稳脚跟、赢得口碑,这是四川中烟人从实现“求生存”到“谋发展”的最好例证。三年多来,谋变突围的四川中烟瞄准市场需求,始终坚持市场导向,集最新的烟草科研成果、集最优秀的情感文化融合、集产品研发的成败经验来开发每一包产品,用精致的产品树立了“新川烟、新形象、新口味”的全新形象。

  2.建制度,构筑质量保障体系

  竞争始于烟田,叶叶维系成败。在凉山彝族自治州会东县乌东德镇一碗水村,四川中烟围绕原料供给保障和质量稳定提升,强化工商研深度协同,落实良区、良种、良法,推广小苗移栽、精准灌溉、成熟采烤、绿色防控等适用技术,将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与独具匠心的科级创新完美结合,打造了“宽窄花园”精品烟叶原料基地。

  在原料保障上,四川中烟以“润甜香”品类特征为导向,建立了“润甜香”烟叶原料加工专线,围绕烟叶原料采购质量检验与控制、打叶复烤加工技术标准与工艺质量监督评价、烟叶贮存养护技术管理、烟叶资源综合利用、成品片烟的质量验证与控制等方面建立16个管理或技术标准,确保烟叶原料的品质稳定,构建了四川中烟烟叶原料质量保障体系。

  严格的质量制度是品质革命的保障。品质革命,需要不断探索和创新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构筑全链条质量保障体系。四川中烟推动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互融共进,夯实精益流程管理,主要业务流程主控部门、专业部门、执行部门和相关部门责任分工明确,强化协同管理,确保核心业务从规划到执行再到改进全过程的整体最优。

  供应、加工、管理、营销、服务……着眼于生产制造各个环节,四川中烟秉承“质量强国”“烟草强省”发展理念,新颁布《质量事件处罚管理条例》,实行重奖重罚,严抓质量管控,让四川中烟人时时牢记“支支系命运、包包是尊严”,强化全员质量意识,提高工作质量和过程质量,在工艺控制上出台了“质量铁律”——“零缺陷”标准和“三不”原则,即零缺陷、零投诉、零容忍;不合格原料不投产,不合格半成品不进入下一道工序,不合格产品不出厂。

  “我们要坚持质量管控‘严’字当头,抓住关键节点,围绕薄弱环节,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持续把质量工作做好。虽然这些工作做起来枯燥、单一、重复,但我们要达到精益求精、尽善尽美的要求,就一定要把最单调、最重复、最枯燥的事情,反复做,做好,做到极致。只有这样,我们的产品质量才会有保障,我们才可能实现品质的飞跃。”四川中烟生产制造中心主任黄若强介绍说。

  近年来,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