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行业观察 > 正文

从商鞅变法看企业改革

2014年04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吴冬荣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战国时期,秦国的秦孝公即位以后,决心变法图强,便下令招贤。商鞅自卫国入秦,大力推行以“废井田、开阡陌,实行郡县制,奖励耕织和战斗,实行连坐之法”为主要内容的变法。商鞅变法后,秦国在经济、军事等方面都取得了卓著的成就,实现了统一六国的大业,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国家。

  当前,全国上下全面深化改革方兴未艾,烟草企业改革发展如火如荼。商鞅变法的成功经验,尤其值得深入思考。

  第一,解放思想、反对守旧。变法之前,商鞅做了大量的思想动员工作。他对秦孝公说:“对下层人,不能和他们商议开创的计划,只能和他们分享成功的利益。讲论至高道德的人,不能附和于凡夫俗子,要成就大业的人也不能去与一般人商议。所以圣贤之人只要能够强使国家强盛,就不必拘泥于旧的法律制度。”面对秦国强大的守旧势力,他对守旧派代表人物甘龙说:“普通人只知道安于旧有的习俗,学者往往被自己的见识所困扰。这两种人,让他们做官守法可以,但不能和他们商讨旧法之外的开创大业。聪明的人制订法规政策,愚笨的人只会被人牵制;贤德的人因时而变,无能的人才死守成法。”思想通了,阻力少了。同样,在企业改革发展面前,少数员工缺乏大局意识,“不比贡献比待遇”、“躺在功劳薄上睡大觉”、“吃大锅饭”的思想要转变,因循守旧,墨守成规,损害的是企业,更是自己。只有勇于否定和抛弃已经僵化的思想,做到与时俱进,企业才会有生机,个人才能有成长。 

  第二,导入机制、激发活力。商鞅变法的核心内容是废除与时代潮流格格不入的法度,借鉴和采用其它国家已经实行并被证明行之有效的先进制度。废井田,开阡陌,允许土地买卖,承认土地私有,鼓励开辟荒地,按照土地的面积征收赋税,这并非商鞅在秦国的首创,而是借鉴、采取关东诸国早已实行的土地制度。商鞅原先是卫国人,在他到秦国后发现秦国仍然实行原先的土地制度,于是决定引进新法。新法引进后,大大解放了秦国的社会生产力。因此,正确对待新生事物,也值得倡导。同样,企业开展“定编、定岗、定员”工作,推行用工分配制度改革,如此种种,既是烟草行业的要求,也是其它企业的做法。改革只会使机制更加顺畅,使企业更加兴旺,大家要理解,更要支持。

  第三,领导重视、群众拥护。商鞅提出“智者作法,愚者制焉”,这句话打动了秦孝公。得到国君的首肯,改革便有了主心骨和号召力。商鞅推行新法,让群众分享到了变法带来的成果,使群众对改革充满信心与希望,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真心拥护。改革越深入、越彻底,群众分享到的成果也就越大。同样,在企业改革发展进程中,领导要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群众也要调动领导决策的积极性,上下形成合力,改革无坚不摧,发展勇往直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