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7S管理要长抓不懈

2013年06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寒艺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7S的主要内容包括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节约, 是企业改善生产环境,提高员工工作效率的有效管理方法。目前,国内外不乏成功企业成功推行了7S,为企业所带来的巨大利益,已经用事实证明7S是企业实现精细化管理的最有效途径之一。我们的烟草行业也有过许多这方面的成功案例。实践证明,开展7S管理现场会,是确保7S管理工作引向深入的有效举措之一,可以促进各单位之间互相学习,互相促进,互相提高。笔者认为,要想真正使7S管理工作达到预期目的和目的,应该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要对7S管理正确的认知。

  7S在现场管理工作中的实施,首要的问题是,企业管理层对7S的认知态度是怎样的?如果只是顺应潮流或是做做秀,那肯定是做不好的,而且会产生负面的影响。要想7S在企业内能够健康的推行,应明确两点:一是如果我们认为7S只是停留在清洁、清扫层面,以为7S就是搞搞卫生,认识不到7S是通过日常细节的处理,来促进企业发展,展现企业形象的一个有效举措,那么,时间一长,没有这种认识上的动力,7S活动就慢慢流于形式。二是在7S中,只有“素养”是人的要素,也是最为重要的要素。如果大家能把遵守制度的“素养”建立起来了,7S就会由外部力量强制执行变为员工内在素质自觉完成。但这个过程不是自然而然地形成的,它有一个由被动执行逐步发展为内在自觉遵守的过程。因此,在员工对7S还没有发展到内在自觉这个状态时,各级管理人员做大量的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是必要的。

  二、要加强宣传教育和培训。

  在这方面,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要全员参与,从我做起。7S管理不是个别部门和领导的事情,而是全体员工都要参与的变革,因为7S涉及的范围广,内容丰富,是针对人的一种管理方法,只有从上到下把此项工作做为重点落到实处,才能达到7S管理的目的。同时每个员工都要树立从我做起的观念,积极主动地做7S管理的实践者和推动者,逐步养成文明良好的工作态度和生活习惯。

  二要消除分歧、达成共识。 没有达成共识,对7S心存疑虑,是7S管理的最大障碍。在实际推行过程中,总是有人提出各种借口强调理由。这些分歧都是因为没有达成共识造成的。孙子兵法云“上下同欲者,胜”。可见统一认识的是非常重要的。做好7S达成共识一是克服自以为是的排斥心理;二是要认识到7S对于任何人任何企业都需要的,是提升员工个人素养和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有效方法。

  三要深入持久,防止松懈。推行7S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要通过7S工作的全面推行和实施,带动各项管理和其他工作不断前进。在实际推行过程中,有不少企业发生过“一紧、二松、三垮台、四重来”的现象,因此,开展7S活动贵在坚持,一定要把7S作为企业的一项重要的长期的管理制度予以落实。

  三、要不断总结经验。

  对于我们的一些老企业来说,通过7S管理,已经初见成效,由此,我们可以总结出以下经验。

  实干者胜,要靠管理激发活力。管理体现的是执行力,要坚持稳定推进。7S管理工作,要成立领导小组,制订实施方案,动员广大员工攻坚克难,积极参与。特别是生产车间一线的领导否身先士卒,要不惧单位环境基础差,不畏清理任务重,不怕工作难度大,保证工作抓得紧、抓得好,抓出成效,抓出亮点。

  创新者成,要用督促激发动力。7S管理,应确定示范区、示范点,以此来实现以点带面。实施过程中,分管领导要坚持经常性对试点工作进行督促、检查、指导,提出具体要求,管理部门求积极深入各单位帮助制订试点方案、解决在试点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各单位要干部员工积极参与,以使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善谋者远,要靠制度增强实力。企业管理的最高境界是用文化管理企业。我们的7S管理工作要取得成果,组织者的前瞻性管理十分关键,特别是要完善各项制度的完善和确保落实得力。只有在加强7S管理建设方面,出台一些具体举措并抓好落实,才能搞好各项工作,以此使管理水平自然而然也就有提升。

  四是要抓好持续推进。

  S管理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因此,要从以下方面努力。

  思想观念必须再转变、再提高。科学的思路才能有正确的思路。有思想才能有行动,有认识才能有作为。7S管理,外树形象,内提素质,至关重要。当前,烟草人的事业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把7S管理作为一项长期工作,坚持下去,让7S管理成为烟草人展示形象的窗口。

  二是7S管理责任必须再明确、再落实。在其位要谋其政,有为应有位,有位更应有为。要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对于工作不力、差距过大的单位的主要领导,要严格追究责任,该亮黄牌的亮黄牌,该亮红牌的亮红牌,让基层7S管理工作责任更加明确,让人人肩上有指标,个个肩上有担挑。

  三是各项工作措施必须再深化、再细化。制度和措施是用来执行的,不能光落在纸上,挂在墙上。要进一步深化和细化措施,把工作深入到每个操作岗位、每个工作死角、每个薄弱环节当中去,扎扎实实地把各项工作抓好,抓出成效。

  四是每项工作标准必须再严格、再提高。“住屯要大屯,跟人要跟好人”。无论什么工作,只有高标准要求,才能取得高水平结果。所以,7S管理工作标准应该再严格、再提高。要管出烟草人的特色,管出烟草人的水平,管出烟草人的精、气、神!

  总之,我们要逐步推广成功经验,把这项活动扎实深入地开展下去。要通过这项活动,推动企业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推动烟草事业健康发展,为实现全年的各项任务目标做出积极的努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