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自主维护——设备管理的一剂良药

2012年07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肖永兵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如今在各大烟草企业中,都盛行一种极具凝聚力与创新力的有效工具,即TnPM管理,而在这个工具里对企业设备管理有着极大影响力的却又是自主维护工作。笔者作为一名TnPM管理推进者,对此深信不疑,在工作实践中也有萌生了许多想法,来与读者共同分享。

  注重制度流程的制定修订。自主维护工作分四个阶段,即前期准备和自主维护开展规划、自主维护基准书和技能培训提升、自主维护样板机台评比验收以及自主维护成果推广。在这四个阶段中,最能起到引导作用的是自主维护管理办法的制定,它是工作开展的基础,而且又是贯穿于整个推进工作的主线,那么在第一阶段验收时,必然成为关键所在。

  首先是自主维护管理办法中的业务流程,要制定详细具体,切合工作实际,它是问题根源追溯与彻底解决的重要索引,员工如何积极发现问题,向何人递交;采取何种方法解决,如何根除源头并加以巩固。这些都是流程中所必须具备的元素。

  其次是员工技能分级管理,在这里有个全新的概念,何谓技能分级?它首先是一个激励机制,在自主维护这一模块,可以通过会操作、会点检、会分析、会处理这四个“会”划分员工技能等级,然而在有些企业,却没有真正领会技能分级的涵义,而是从大的方面入手,将员工的职称、工种等级全部纳入,这样不仅体现不了自主维护水平的真正提升,而且过于复杂化,甚至流于形式。

  再者是培训激励机制的建立,需要注意的是,它是针对试点样板机台而制定的,进而达到逐步推广的目的,最重要的是要体现“小、灵、实”的特点,通过操作工、维修工、专业技术员三个等级制定相应培训计划,并设置培训考核效果验证机制,动态跟踪受训人员,进一步激励员工形成相互赶超的学习热情与氛围。做到这些,那么整个管理机制就会逐步完善,形成一个具有较强实施性的指导文件。

  注重工作过程的检查与讨论。笔者所在的企业,在推行自主维护工作过程中,通过制定出台达标竞赛活动方案来进一步细化自主维护工作的具体内容,这是很值得大家学习借鉴的一种创新点子,它的特色不仅仅以一种内容具体化的方式体现,还在于针对每一个阶段的验收制定出了评价执行标准,简单来说,就是将它量化了。

  值得注意的是,在推行过程中,并不是方案一下发,就等着结果呈现,那同走过场没有什么区别,应当将过程检查与讨论相结合,始终贯穿于各部门自主维护工作的全过程,不断督查实际运行效果,不妨来分析一下,第一阶段体现的是思想、目标与方针,也就是策划(P);第二阶段体现的是具体工作的实施,便是执行(D);第三阶段体现的是自我评价,是检查(C);第四阶段体现的是总体回顾的措施优化与巩固,是改进(A)。

  可以这样下结论,它遵循了质量管理的PDCA循环理念,而过程检查与讨论应当重点关注“D”这一阶段,针对工作实施中的难点与盲点进行讨论提升,这其中的关键在于设备清扫、点检与维保总基准书的制定与执行,要讲究部门之间的统一性、协同性、实操性与简易性;在于问题查找与改善的数量与质量、技术创新课题的提炼,抓住这些关键点,就能不断加快自主维护工作进度与提升机制运行质量。

  注重工作的创新提炼。设备管理是企业管理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分支,从横向来看,做得好的企业不胜枚举,但也不乏形式化管理的现象存在,究其原因是什么?笔者认为,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一是管理手段不到位,有道是方法体现创新,一种手段与方法的成功与否,直接注定设备管理的优劣;二是人员素质的参差不齐,这也很关键,企业在用人时就需要注意到,技术好的员工,如果责任心不强也是枉然,而技术能力不够却可以逐步提升。

  笔者在这里有一个思维框架,不妨拿来与读者共享,那就是要真正领会设备管理的涵义,让设备与人有机结合,实现人机系统的精益化管理,就是将设备的点检管理、润滑管理、维修管理与故障管理四个元素同自主维护工作完美结合,纳入设备的日常考核中,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正如前面所言,方法体现创新,怎么去做?首先是设备技术上的,对关键指标诸如效能指标、效率指标、质量指标以及状态指标等参数的统计与分析,来判断设备运行工况与劣化程度,对设备的基础信息的收集,将运行记录数据与进厂原始数据综合对比,形成一个档案管理,对设备备件计划、执行、消耗与库存数据的分析与整改等;其次是对人与设备的有机系统化,它包含了点检管理的策划与执行,如点检计划与实施、倾向管理与绩效考核,也包含了故障管理,如故障管理制度的建立、分析统计记录数据的趋势、总结与追溯源头等,同样也包含了对设备维修的管理,如工作流程的制定与计划实施、规范化等。这些体现自主维护管理水平的元素如能运用得当,必然能为企业的设备管理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