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

2012年06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延国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今年是基层组织建设年,并即将迎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因此,进一步深入思考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笔者根据掌握的有限资料,谈一下粗浅的认识。

  一、必须要继续与上级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的思想认识。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做好党建工作,首先要做到思想认识上高度重视。党建工作者只有始终与上级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才能更好地推进党建工作上水平;只有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才会更好地确保静下心来、脚踏实地。

  如何做到与上级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笔者的意见是,要充分把握好“123”。“1”就是一个核心,即各项工作的开展都要紧紧围绕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这个核心。“2”就是两个课题,即具体工作中要时刻牢记“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3”就是“三个背景”,即要熟悉掌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主题教育活动、创先争优活动以及中央领导同志对党建工作的新要求这三个背景,通过开阔视野,拓展思路,不断把对党建工作的思想认识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二、必须要准确把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细化做好党建工作的方案措施。

  正视不足才会发现问题。做好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找问题、查原因、订措施是关键。

  根据笔者掌握的有限资料,当前党建工作中主要存在“三个不够”:一是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思想重视程度不够高的问题。二是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自身建设不够好的问题。三是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创新性和针对性不够强的问题。

  分析上述问题的原因所在,集中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抓而不实。如有的单位部门虽然对党建工作有安排有部署,但具体措施不够细化,导致落实不够好。二是任务不明。如一些党建工作者存在兼职现象,工作热情不够高的问题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三是机制不全。如相关责任落实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导致个别工作的创新性和针对性缺乏。

  基于以上对问题和不足的把脉问诊,要进一步推进党建工作上水平,必须要着力在“订措施”上下功夫。即按照上级部署,结合单位实际,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分析原因,一个事项一个事项的制定方案,一个部门一个部门的抓好监督,一件事情一件事情的确保实效。

  三、必须要继续在提高科学化水平上下功夫,进一步做好结合创新文章。

  提升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结合是前提,创新是使命。党建工作既有一定的特殊性,也有一定的规律性。做好结合创新文章,对提升党建工作实效性和科学性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笔者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至少要做好“三个结合”:一是要与思想深化相结合。要进一步认识党建工作的自身特征,既要充分分析现状,确保做实,更要把握新要求,做出新成效。二是要与业务工作相结合。业务工作不会孤立的存在。提升党建水平,必须要将日常业务工作与之有机结合起来,尤其要着力解决好业务工作中反映出来的观念、理念、执行力、执行能力和执行效果的问题,从而进一步杜绝业务、党建“两张皮”现象。三是要与机制创新相结合。推动工作创新,体制机制是保障。提升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做好创新文章是关键。从方向上看,要在学习借鉴上创新,探索完善学习创新机制;从措施上看,要在破解难题上创新,探索完善日常问题解决长效机制;从效果上看,要在示范引路上创新,探索完善激励带动机制。惟此,才会为不断推动党建工作创新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从而更好地确保党建工作沿着科学化的大道稳步前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