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信息化支持品牌建设的前景研究

2012年04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解晓菲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摘要:信息化建设是烟草行业品牌培育的有效手段,通过分析信息化对产业升级的积极效应,研究信息化在烟草行业中的着力点和服务效能,明确了信息化支持烟草行业品牌建设的发展前景。 

  信息化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产物,是推动产业升级的主导力量。烟叶产业需要基地化、市场化、信息化和品牌化的大力引导。大力推进烟草行业信息化体系建设,是现代烟草农业发展的核心力量,是品牌发展优质原料供应的保障,是科研创新品牌培育的主力,是品牌营销管理模式的先导,是烟草业营造“大品牌、大市场、大企业”的迫切要求和必然选择。全方位的有效运用信息化手段,必然将有力提升烟草行业的品牌培育和创新工作,实现行业“532”和“421”的发展目标,促进整个烟草行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1、信息化对产业升级的积极效应

  信息化作为世界各行业先进的生产要素,依托现代信息技术、网络服务和信息化人才,通过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生产效率、改善人民生活质量、提升人民综合素质、拓展国民消费渠道和搭建国际交流桥梁等方面为抓手,逐渐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变革的支柱力量,成为整个社会产业升级的软实力,是我国推行现代化建设任务的战略举措。如IT行业、现代物流业、和现代通信技术等方面的信息化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

  2、信息化在烟草行业的着力点

  随着中国烟草业的发展,现代烟草业发展模式逐渐替代了传统落后的发展模式,信息化在现代烟草业发展过程中凸显出的作用越来越大,不仅体现烟叶生产、收购,卷烟工艺、物流、营销等方面,还体现在烟草行业发展“大品牌、大市场”的战略规划上,信息化必将有力提升中国卷烟品牌的市场竞争力。

  2.1信息化保证品牌优质原料供应

  现代烟草农业基地单元建设的发展目标是实现“原料供应基地化、生产方式现代化、烟叶品质特色化”的“三化”目标,发展宗旨是服务于卷烟大品牌原料需求及市场竞争力,是名优品牌优质原料供应的大后方、大基地。

  基地单元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建设工作系统而繁杂,需要先进技术进行引领。信息化产业链能够有效的贯穿烟叶生产的产前、产中及产后全过程,并通过现代信息技术和网络通信技术将各种烟叶生产信息进行收集、处理、传递及反馈,从而达到全过程监管烟叶生产,优化资源配置,提升信息化效能,强化烟叶生产水平,完善生产痕迹化管理及行业与烟农进行烟叶生产信息交流的目的。

  基地单元针对优质烟叶生产重点环节,通过利用信息化手段及装备,进行生产过程数字化设计,智能化控制,精准化运行和科学化管理。例如:育苗工场内温湿度控制、装填基质播种一体化、自动剪叶信息化操作等工作;烟叶植保无人小型飞机操控;烟田灌溉数字化控制;烘烤工场智能仪自控温湿度等均可实施信息化操作,能有效降低生产成本,提升工作效能,完善标准化精准管理,体现农业信息化建设新面貌。

  再者信息化管理手段能有效拓展行业与烟农的沟通交流力度,提升烟农种烟素质,培养烟农对于发展大品牌的主人翁意识。如通过“金叶通”信息化网络,烟草公司可以将烟叶生产信息、优惠政策、天气情况及服务品牌发展动态等信息发送到烟农手机上,让烟农掌握有用的烟草业的信息,对基地单元建设工作必将是有力的促进。这一网络也是烟农反应问题的渠道,通过这一平台,行业能与烟农紧密联系在一起,在沟通与交流中提升烟叶生产水平和优化烟叶品质意识,为品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2信息化促进品牌研发与生产

  品牌质量是品牌永葆青春的先决条件,先进信息化网络、技术及理念为品牌质量研发提供了一条快捷的渠道,通过分析数据库原料信息、优化打叶复烤技术、稳定原料配方标准等手段能够保证品牌质量的稳定性,树立品牌形象。另外可以通过技术创新与交流学习,研发新型的原料配方,逐步发展混合式卷烟,增强中国大品牌的市场竞争力及名列前茅的市场占有率。

  高科技含量的信息化生产装备是卷烟生产的必备条件,如今,中国卷烟企业已基本上拥有完善的卷烟流水线,全部实施信息化管理,有效的解放了劳动力,提升了卷烟标准与生产效率。

  2.3信息化拓展品牌市场

  品牌如何在消费者心中树立长久有力的形象是品牌培育最为关注的一点。有整合营销传播先驱之称的舒尔茨说:在同质化的市场竞争中,唯有传播能够创造出差异化的品牌竞争优势。在品牌培育过程中,要充分利用好信息传播的渠道,让零售客户和消费者及时接受到品牌的任何信息。在信息化普及以前,商家就意识到品牌宣传的重要性,于是通体张贴告示、悬挂横幅、分发宣传册等方法,提升品牌在广大民众心目中的形象。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各种信息化手段被商家充分利用,如网络、短信、电视等及时、快捷、实惠的传播途径增加了品牌的透明度,逐渐成为信息传播的主导。可见,信息化在拓展品牌市场方面拥有不可忽视的主导作用。

  3、信息化支持品牌发展前景

  信息化的高度发展必将深入品牌培育的每一个关键点,必将成为品牌建设的主导力量,必将成为品牌决胜市场的主导因素。由此,信息化在支持品牌发展方面拥有广阔的前景。

  3.1 信息化搭建品牌建设大平台

  “大品牌、大市场”的培育离不开“信息化大平台”的支撑,建设信息化大平台要严格按照“小平台组建,大平台共享”的建设原则,注重平台系统合理化、流程规范化、管理痕迹化及关键点控制等关键技术要求,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化技术及网络通信技术,融合基地单元建设→优质原料供应→复烤打叶→堆积醇化→卷烟配方→工艺卷烟→现代物流→品牌培育→市场反馈→品牌优化等关键环节,确保品牌建设内容及指标在信息化平台上能够共享,保证品牌培育各个环节的工作人员能及时了解其它环节的工作内容及重点,从而根据品牌培育目标优化关键点技术标准,调动全员的主人翁意识,为品牌培育工作打造一条坚实的工作链。在此平台上,基层烟农队伍建设与品牌发展进行了有效链接,对整个烟草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有积极意义。

  3.2 信息化手段服务品牌建设

  在开发品牌培育信息化平台的基础上,要充分利用现有的先进信息化系统,如远程教育与培训、地理信息系统(GIS)等。

  通过远程教育与培训,调动基层烟农队伍、环节工作人员及品牌营销等人员学习的积极性,从而提升烟草人员的工作素质与理论修养,为品牌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高能力及高稳定的专业队伍。

  地理信息系统(GIS)是一种特定的空间信息系统,品牌建设工作可以有效利用这一信息系统,针对某个品牌对应的基地单元建立一套GIS系统,对优质原料供应基地情况进行数据追踪、采集和分析,从而对基地单元的烟叶种植布局优化、土壤保育和烟叶品质等方面进行追踪与观察,保证品牌优质原料供应的稳定性。

  3.3 信息化打造品牌培育专业人才

  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社会经济迅猛提升的时代,信息化人才成为社会的宠儿。在品牌发展过程中注重信息化人才的引进,及时掌握国内外品牌建设、市场动态等信息,了解先进生产技术、生产管理经验、营销手段及多元化发展渠道等,逐渐打造一批懂管理、懂技术、懂营销、懂海外业务拓展的复合型人才。

  3.4 信息化加速品牌走向国际

  “走出去”是中国烟草发展的目标与长久战略,近几年中国品牌跨国经验表明,品牌走向国际应根据海外区域的消费特征,进行前沿追踪调研,然后设计口味、包装,研制符合顾客的审美情趣和生活习惯,创建几个以中国烟草统一标识的混合型卷烟品牌,实施国际化战略。由此可见,信息化在推进中国品牌走上国际道路的过程中,要强化海外文化传统、语言特色及生活习惯等方面信息的收集与整理,从而清晰品牌定位,关注消费者需求变化,优化提升品牌形象等工作。

  扎实推进境外销售网络建设是“走出去”的关键环节,这就要求中国品牌注重营销网络的建立健全,依托品牌突出企业素质、信誉和形象,赢得国外消费者的信任和依赖;依托信息化销售渠道,提升销售数量与品牌知名度;依托品牌文化,塑造中国品牌在国际中的地位,标明中国品牌的实力和持久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