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专家称烟味削弱哮喘药效

2013年08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生命时报》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生命时报》报道  一支烟就会削弱药效,这并非耸人听闻。以哮喘药为例,烟味就是它的“死对头”。

  哮喘多在清晨发作,睡前服用氨茶碱、沙丁胺醇、二羟丙茶碱等平喘药止喘效果更好,但是吸烟的人用药后效果会打折扣。这是因为烟草中的烟碱(俗称尼古丁)、烟焦油、苯并芘等成分,可使肝脏中药物代谢酶的活性增强、数量增多,从而促进药物排泄,降低其在血液中的浓度,最终影响药效。以氨茶碱为例,烟雾通过肺部进入血液,口服氨茶碱通过小肠吸收也进入血液,二者“殊途同归”后,吸烟者氨茶碱的消除率比不吸烟的人高66%。药物在人体内消除得快,会使其发挥作用的时间缩短。

  烟味削弱哮喘药的效果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卷烟中的烟碱使平喘药的分解加快;另一方面,吸烟是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的主要诱因之一。烟雾中的焦油沉积在肺部,破坏了呼吸道的功能,使痰液增加,加重哮喘等呼吸疾病。研究显示,服药后半小时内吸烟,对药物有效成分影响更大。

  如果您的身边有家人、同事等正在使用哮喘药,应避免在其周围吸烟。另外,引起哮喘的原因很多,有些药物和食物可能诱发哮喘,因此治疗的选择,药物的减量、停用等,都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切忌自行决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