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西兰财政部表示吸烟能为政府省钱

2012年06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新西兰国际电台报道编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新西兰国际电台报道编译  新西兰财政部的一份报告承认,吸烟,从长远看,实际上是在为政府省钱。

  吸烟的财政利益长期以来一直受到怀疑,但很少有人承认,现在财政部的报告使之有记录可循。

  财政部在其报告中表示,吸烟者往往比非吸烟者更早死亡,因此为国家政府节省了养老金成本。

  财政部表示,吸烟者每年缴纳消费税13亿美元,这可能已经超过了他们造成的直接医疗成本。

  该报告接下来继续考虑更广泛的经济问题。它表示,吸烟者的寿命较短,减少了养老金和老年护理成本,这意味着他们已经“在狭义上支付了自己的养老金”。

  该报告是为财政预算案中决定提高卷烟税以劝阻吸烟的决定准备的。

  烟草消费税在未来四年将每年上升10%,从2013年1月1日开始实施。这一措施排除了每年通胀指数的上升因素,而且到2016年,将每包20支装卷烟平均价格上涨至超过20美元。

  财政部报告显示,吸烟有助于而不会损害政府财政,因为过早死亡的吸烟者,政府每年能节省55亿美元至58亿美元的巨额退休金成本。

  但是,健康游说组织“吸烟与健康行动”(ASH)反对这些论点,认为他们忽视了吸烟的许多成本。

  新西兰经济研究所的研究已经表明,吸烟者可以向一个特别基金支付款项,之后,如果能证明已经戒烟,就可以将钱取回。

  经济顾问表示,这将比向政府支付高额税收更有效地控制吸烟。

  同时,惠灵顿中部一个组织的吸烟者表示,决心继续吸烟,若卷烟价格上涨,他们将在其他方面节省开支。


  评论:吸烟,虽然给国家财政收入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但因为其对健康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各国政府对此支付的医疗费用也一直高居不下,因此人们普遍认为,政府因吸烟而产生的支出远远大于财政收入。而新西兰财政部的报告似乎作出了不同的判断:由于吸烟者往往比非吸烟者更早死亡,因此为国家节省了养老金成本,这实际上是在为政府省钱。吸烟者缴纳的消费税,可能已经超过了他们造成的直接医疗成本。姑且不论财政部的帐算的是否准确,但是财政部仅从收入角度考虑,把公民早亡而节省的养老金当做是收益来计算的做法,却不应是一个政府部门的所做所为。仅仅根据纯粹的经济利益来做决策,这样的政府部门真的能为人民谋福利吗?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