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行业发展 > 正文

终端“智”能激发小店大作为

——浙江绍兴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打造共享共赢的营销网建生态体系
2022年08月12日 来源:绍兴市局(公司) 作者:茹扬扬、张秀琴、罗丹枫
A+ A

近年来,电商直播、仓储式会员店、品牌连锁便利店如雨后春笋般崛起,赢得消费者青睐。传统零售终端受疫情影响,加之硬件老旧、理念滞后等因素,生存空间被进一步压缩,处境更加困难。

为帮助零售客户纾困解难,2022年以来,浙江省绍兴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把实施“终端赋能”作为年度课题探索研究,致力于提升全市3.4万户零售终端的经营能力和盈利水平。

硬件赋值 转型发展“数”加盟

2022年7月31日,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进燕华超市时,老板娘郦燕华早已忙碌多时。与周围的青石板老街相比,燕华超市显得尤为吸睛:崭新的渐变绿店招醒目夺眼,店内柜台货架摆放整齐,商品分门别类,还有一个极具地方特色的消费体验区。

人靠衣裳马靠鞍,店招店堂被视为店铺的“脸面”,重要性不言而喻。绍兴市局(公司)优选景区、商场、红色教育基地等地区地段,按照“一店一策”“一店一景”原则,深入推进“标准化+特色化”店堂改造,确保“香溢零售”品牌引领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燕华超市地处绍兴市越城区孙端街道,在改造前期我们综合考虑环境因素,为其量身设计改造方案,实现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有机融合。”绍兴市局(公司)客户经理樊伟忠说。

提高“颜值”只是第一步,绍兴市局(公司)加大门店智能化设备投入,推广双屏机、电子价签、人脸支付设备,同时强化终端数字化转型,深化“四香一钉”店铺管理设备应用,组织终端客户实操比武,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截至2022年7月底,绍兴市局(公司)累计铺设双屏收银一体机8273户,有效使用占比 25.96%,电子标价签、刷脸支付覆盖面均排名浙江烟草商业系统前列。

“随着智能化设备全面铺设,店铺管理不再单纯是凭经验靠感觉。通过分析后台经营数据,零售客户能全面客观地了解经营优势短板,加上客户经理系统科学的培训指导,生意自然越来越红火。”绍兴市局(公司)营销中心副经理冯双说。

平台富智 客户经营提技巧

“如何做好雪茄销售,我的分享是聚焦陈列推荐、发展会员、雪茄保存三个关键点……”

回看自己一年前参加开口营销大赛的微视频,作为精英客户讲师的方志连评价道:“台词不够流畅,表情有点木讷,但可以理解,毕竟第一次当男主角嘛!”

实现零售客户转型是终端赋能的核心任务之一。绍兴市局(公司)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便利店业态为切口,加大对具有较大成长空间、具备开口营销能力的终端扶持力度,为高质量终端队伍建设注入新动能——

打造“我与客户共成长”赋能平台,擦亮“香溢成长学苑”金字招牌,建立常态化课程需求采集机制,围绕客户所思所需所盼制作学习课程;丰富课程载体,健全视、音、图、文、直播课程体系,同时增设“行业知识精粹”“基础知识100问”等课程模块,常态化开展课程学习及专项考试,不断巩固零售客户学习成效。

在2021年“党史终端直通车”活动基础上,挖掘全店铺管理上富有经验、独具专长的零售客户,开展生意经萃取传播活动,举办“开口营销”大赛,发掘培养一批能力突出的“网红终端”,以点带面为终端赋能提供源源不断的基层智慧和力量。

“通过这些年的课程学习和经验分享,我的赢利能力得到了较大提升,感谢烟草公司。”方志连说道。

生态扶植 红色门店暖人心

如何谋划好终端赋能“后半篇”文章?绍兴市局(公司)给出了初步构想:持续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打造智慧化、社区化、融合化、公益化的新型零售实体,提升零售终端在生态化运营、社区化服务方面的作用。

“香溢驿站”便是浙江省局(公司)服务群众、致力公益的一项重要举措。

沿着绍兴越城区美丽示范街剡溪路一直走,一家名为今朝店铺的小店门口来往行人络绎不绝。店主沈周铭是一位阳光、进取、充满激情的“80后”。

在去年绍兴上虞、马鞍等地疫情防控情况严峻之时,沈周铭便积极参与社区团购,在店铺摆放各类防疫物资,得到了周边群众的认可。2022年入夏以来,绍兴天气复杂多变,连日气温高达40℃,“香溢驿站”的建设,让今朝店铺变成了环卫工人的歇脚点、外卖小哥纳凉处以及路人借伞、充电宝等物品的好去处,这些便民措施也为店铺吸引了客流。

短短一年时间,今朝店铺从以卷烟副食为主扩展为生鲜食材代销代购,从月均销售额1.2万元增长到3.1万元。

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服务群众为导向,以零售终端为依托,绍兴市局(公司)正在全面推进“香溢驿站”创建,已建成“香溢驿站”旗舰店50家,在驿站配备包含充电设备、雨具、冷热饮水等便民物资,通过内置服务区域,为户外工作人员、周边群众、旅客等提供便民服务,努力将“香溢驿站”打造成为客我关系的连心桥、党群服务的实践地、社会责任的展示窗口。

在此基础上,绍兴市局(公司)坚持志愿服务品牌化管理、项目化运作、制度化保障,组建“香溢”志愿服务队,依托党员零售终端店持续开展一批有温度、有人文、有爱心的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增强零售客户服务社会、服务群众能力。突出终端社区服务属性,发挥零售终端在产品、经营、服务方面的优势,在特殊时期作出特殊贡献。

“其实最懂你的零售小店,就在你家楼下。接下来,我们将深耕终端消费市场,携手广大零售客户打造互联互通、共享共赢的终端生态体系,实现终端高质量发展。”绍兴市局(公司)营销中心经理陈越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