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行业发展 > 正文

从文化管理视角浅谈软实力提升

——以广西南宁市局(公司)为例
2022年01月24日 来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关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烟草 作者:叶琳
A+ A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关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烟草行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提升行业软实力作为一项战略性、全局性工作来抓,自觉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找准定位、明确方向,努力通过提升软实力带动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再上新水平。

烟草行业软实力是一个能力体系,是借力文化建设、价值引领、品牌等无形资产,凝聚和整合资源、技术、人才等各种生产要素,形成企业内生发展、外部认同和影响他方的能力。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高度重视软实力提升工作,着眼于提高政策执行力,着眼于增强内部凝聚力,着眼于扩大外部影响力,出台指导意见,明确指出要更加注重提升软实力。

向文化管理求软实力提升

当前,文化软实力成为烟草行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我们必须全面认识软实力的内涵,从战略高度充分认识软实力提升的重大意义,将文化软实力提升纳入企业核心竞争力建设总体布局之中,准确把握建设规律,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提能力,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不断增强企业综合实力。

从精益管理的角度看,如果把制度建设比作精益管理的硬件,那么精益文化就是赋予企业制度灵魂和活力的软件。2013年以来,行业持续推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精益管理。精益管理已从单纯的生产管理模式发展为着眼于全系统、全价值链的企业管理模式,它既是一种消除一切浪费、赢得基业长青的经营哲学与理念,又是一种全员参与持续改善的文化,更是一种以最少资源投入满足人们正确需求为伦理价值的使命和一套系统详尽的改善思想与方法论。

2014年全国烟草行业企业管理现场会提出,烟草企业管理正在渐次迈上文化管理的新台阶,企业实现由经验管理、科学管理进一步向文化管理的提升。文化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最高层次,即通过企业文化来改进和提升企业管理,增强企业凝聚力、竞争力、影响力,实现企业战略发展目标,保障企业持续发展。

与“硬指标”的发展相比,行业文化软实力发展相对滞后,存在一些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

个别单位企业文化建设没能与企业管理相融合,仅停留在活动层面,或者满足于形成文化手册、提炼各种理念,员工参与度和配合度较低,文化的宣传贯彻、沟通协调、制度保障得不到广泛认同。员工对企业文化缺少认同感,就难以培养责任感。向管理领域和制度层面深化,是提升文化软实力的突破口之一。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借助2019年全国烟草行业企业管理现场会在南宁召开的机会,紧紧围绕上级决策部署,坚持遵循一般规律和体现企业特色相结合,在实践中勇于探索、不断修正,从制度建设、创新管理、对标管理、合规管理、文化宣贯等多重维度着手,内聚动力,外扩影响,形成特色鲜明的文化管理方式,在提升企业软实力上不断突破。

“心”“行”结合提升软实力

完善创新环境,强化创新能力。新形势下,提高企业持续创新发展能力,激活人才队伍,是在变局中开新局的钥匙,也是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举措。南宁市局(公司)以“企业管理提升年”为契机,围绕“打牢队伍基础”目标,强化创新驱动,搭建创新平台,丰富创新内容,在全员创新上用功发力,以价值引领涵养文化软实力。塑造自由、专业、共赢的创客文化,营造鼓励创新、允许试错、宽容失败的企业氛围;打造“互联网+”开放创新平台,积极发展众创空间,合理配置各种创新资源,从建章立制、政策扶持、资金保障、人才培养等方面为创新提供保障,完善员工创新服务体系。

坚持标准化管理,引领制度建设。合理的制度会促进正确的经营管理理念和员工价值观的形成。南宁市局(公司)引入企业标准化管理,全面修订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使行业价值观、战略目标与业务运营、个人行为相融相通,嵌入各部门各岗位业务流程和内部控制之中,构建形成一套科学合理、层次分明、全面配套、功能完备的企业标准体系。同时,以标准落地运行为抓手,着力标准宣贯,通过执行标准,增进员工在价值追求、经营理念、行为规范领域的认同。

完善对标工作,寻找最佳管理。南宁市局(公司)把对标管理的具体实践升华为一种文化理念和精神追求,通过开展“组组对标”“户户对标”,全面推进市县两级和营销、专卖、物流、综合等条线的对标工作;运用“对标+诊断”“线上+线下”的方式,构建四个对标培育层级,形成“后进赶平均、平均追先进、先进创优秀”的对标机制;运用“分层、分类、分组”的方法建立对标指标,展现指标的动态对比和穿透式分析诊断,找出管理短板和薄弱环节,强化闭环管理,解决瓶颈问题。

坚持文化传播,推动理念落地。提升文化软实力,要加强烟草文化的宣贯。南宁市局(公司)积极挖掘和拓展宣传载体,突出“心”“行”结合,对抽象的文化理念进行深入解读,让其更具实际意义和丰富内涵。注重内化于心,持之以恒加强文化宣贯,开展合规管理文化主题海报征集,组织精益改善成果报告展和品牌培育优秀文案展,举办“乘风破浪的南烟人员工创新风采展”等系列活动,大力宣传企业价值理念,持续正向引导员工。注重外化于行,将学习活动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推动学习成果转化;组织各类评比、竞赛活动,以技能练兵比武的方式促进日常工作的规范开展,营造比学赶超氛围;开展个人自学自查,对照行业规范要求、当前不规范行为案例等内容进行学习和分析,检验自我行为是否合格,进而让纪律意识、合规意识成为全体干部员工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

坚持合规导向,培育良好生态。要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必须狠抓合规建设,大力培育合规文化,营造更加健康的发展环境。南宁市局(公司)以“合规创造价值”为导向,以烟草企业内在合规要求为出发点,强化合规管理职能,建立健全合规管理体系,全面提高合规风险管理的有效性,为全体干部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提供基本遵循。按照“风险识别、标准编制、发布宣传、运行落地、优化完善”五大步骤,系统推进合规体系建设。充分发挥“三道防线”作用,强化合规管理的督促检查,确保业务运行始终在严格监管中有效运行。运用合规经营“五清工作法”,即理清合规、查清风险、写清把控、说清风险、做清防控事项,实现规范经营闭环运行、过程可控。

文化软实力是企业稳定健康发展的前提。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烟草行业要做大做强、行稳致远,必须要有先进、健康的企业文化作为依托,用先进的文化基因筑魂育人,用优秀的文化品牌立道塑形,真正把文化和管理相融合,将企业文化软实力转化为改革发展的“硬实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